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音频回放

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经典课文诵读会”在兰举办

2016-10-20 12:32:00 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黎江等同中央电台十几位播音员、主持人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声音之旅。
播音艺术家方明朗诵《忆秦娥 娄山关》。
播音艺术家傅成励讲述《来自兰州的长征报道》。

  央广网兰州10月20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 兰州台林经泉)19日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的“忆长征 再出发——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经典课文诵读会”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黎江等同中央电台十几位播音员、主持人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声音之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赵忠颖,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教育厅等相关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近6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诵读会上,6段声情并茂的朗诵串联起了本场演出的主题——长征。方明、虹云、黎江等播音艺术家的表演 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革命胜利,不怕远征难,甘于牺牲和奉献的动人事迹。带领听众进入到了革命年代。方明认为,通过诵读会的形式让观众了解祖国的历史,是一种正能量的发挥。“我觉得应该告诉广大观众,我们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先进的思想文化就是要从年轻人身上得到发扬,得到光大,这样使得我们中华民族永远在世界上大踏步的前进。”

  此外,《突破乌江——竹子的故事》、《留守的战斗》、《“走”完长征的婴儿》等20余篇中小学语文经典课文让现场观众为艺术家、播音员、主持人的诵读魅力深深折服,现场掌声不断,还有不少观众被内容感染,一度热泪盈眶。一名现场观众表示:“他们演讲的时候我也在录,想把他们这种精神印记在心里,通过长征精神有了新的认识,更好的学习工作,在未来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报效祖国。”

播音艺术家虹云朗诵《过雪山草地》。

现场座无虚席。

  教育部语言文字管理应用司司长姚喜双认为,诵读和“长征”的结合应用,是教育上的一举两得。“一方面是纪念长征,同时一方面也是推广普通话,这为我们全国语文朗读教育做了很大贡献,以后我们集中朗诵名家进一步进校园,长期为我们的教育出力。”

  而在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看来,通过各种方式纪念红军长征既是对长征精神的再弘扬,对学生一代更具有“立德树人”的榜样作用。“各个学校各个地区按照本地的实际都因地制宜开展纪念长征的各种系列活动,这个活动对弘扬长征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加强社会核心价值观教育都意义重大。实际上他把 “立德树人” 都贯彻渗透到里面了。”

  这场诵读会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之一。今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行将赶赴白银市会宁县,在红军会师之地进行红色传统教育;与会师中学师生开展教学互动活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