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音频回放

央广网

古今艺术家“隔空对话” 敦煌莫高窟首邀中外摄影师入窟创作

2016-10-11 08:18:00 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10月10日,“百名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在敦煌莫高窟启幕。王妍摄

10月10日,“百名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在敦煌莫高窟启幕。王妍摄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期望通过摄影家的艺术创作,能够让更多的人,从更多的视角来了解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王妍摄
摄影家在莫高窟指定洞窟内进行摄影创作。王妍摄

  央广网敦煌10月11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10日上午,“百名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在敦煌莫高窟启幕,中外百余名摄影师将在莫高窟首次对外免费开放的指定洞窟内进行摄影创作。

  在莫高窟428窟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胡武功仔细观摩壁画雕塑,寻找拍摄角度。在他看来,这次到莫高窟,不仅有好的摄影创作机会,更是用心和历史对话的一次深度体验。“因为这是一个世界级的文化遗产,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向往到这里来,我们也想用自己的镜头亲身体验一下,能和古老的传统文化面对面近距离的一个对话。我们实际上在这里是看到的是古人的一种创造精神,我们要向古人很好的学习。”

  出于对壁画、塑像等文物的保护,莫高窟洞窟内平日禁止拍照。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介绍,这次活动制定了严格的保护措施,在文物保护上做足了准备工作。“莫高窟第一次有这样的一个举动,也是敦煌研究院第一次打开洞窟的门请摄影家来进行实地采访。首先我们加强了文物保护的意识,做了一些长期有效的准备工作,借助冷光源定点把灯光布置好,避免我们的摄影师用强光或者任意用闪光灯来刺激文物的本体,共同维护好敦煌文物的安全,在这个前提下,让大家发挥思路和创作激情共同弘扬敦煌艺术,还是很有意义的。”

 摄影家在莫高窟指定洞窟内进行摄影创作。王妍摄

   

摄影家在莫高窟指定洞窟内进行摄影创作。王妍摄

 摄影家在莫高窟指定洞窟内进行摄影创作。王妍摄

摄影家在莫高窟指定洞窟内进行摄影创作。王妍摄

  据了解,从今日起至14日,在确保文物安全和版权保护的前提下,敦煌研究院允许参加本次活动的100名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分组限时进入5个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性的洞窟完成实景拍摄与艺术创作。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举办这次活动,旨在通过摄影镜头,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展现敦煌石窟艺术、历史遗存、自然风貌及人文风情等,建立艺术多元的丝路敦煌影像体系,推动敦煌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未来,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在保护的基础上,向民众展示敦煌艺术。

  王旭东说:“这样的活动,实际上是我们“弘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也认为是我们保护的延伸,通过各位摄影家的艺术创作,能够让更多的人,从更多的视角来了解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应该说是跨时代的,也是非常突破的一件事情。让更多人了解敦煌莫高窟,让他们加入到保护人类珍贵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提高我们全民保护的意识,提高我们的人文素养。”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