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音频回放

央广网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果丰硕

2016-09-22 14:36:00 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首届文博会成果通报会.

  央广网兰州9月22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王妍)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昨晚落下帷幕。“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一致通过《敦煌宣言》,并就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合作达成共识。文博会期间,签约的89个文化产业相关项目金额超千亿元。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敦煌文博会成果通报会上了解到,本届博览会达到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融、思想融汇、感情融通的目的,展示了多种文化、多元文明交融互鉴的现实可能和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

  据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介绍,本届敦煌文博会的成功召开,体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开展了平等互信、务实广泛的合作交流,达到了最为积极的共识。其中,《敦煌宣言》凝聚了与会国家代表的普遍共识和智慧见解,谱写了新时期中外友好交流的美好篇章。“《敦煌宣言》描绘了各方坚持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良好愿景,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合作规划了方向路径,为开拓21世纪“新丝绸之路”奠定了重要的人文基础。这是首届敦煌文博会最重要、最有深远影响的成果之一,必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民心相同的纲领性文件。”

  同时,敦煌文博会还通过文化年展和文艺展演,加强了沿线各民族文化的互相欣赏和交流互鉴。李均表示,会议期间,更是推动了相关领域合作与实现互利共赢。“会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分别与约旦和保加利亚文化部门签署合作计划;甘肃省与相关国家的部门、地区、企业及相关国际组织签署了18项合作协议;国内有关方面签署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共89项,签约金额达1078亿元。”

  未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每年举办一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利用文博会这个平台保护和传承各国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各层次文化对话,促进文化贸易与文化产业合作。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