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音频回放

央广网

《敦煌宣言》成“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共识

2016-09-22 08:06:00 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甘肃省省长林铎主持《敦煌宣言》发布会

  央广网敦煌9月22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王妍)经过20多个国家的文化部长和代表的充分讨论,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要成果,《敦煌宣言》在21日晚正式发布。首届敦煌文博会执委会主任、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宣读了宣言。全文如下:

  两千多年前,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开辟了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古丝绸之路。它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一条友谊之路。由此,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绵延不绝,不同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动了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交汇。敦煌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民之间促进了解、增进友谊的基础。深化人文交流,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我们在认真领会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本着“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的宗旨,经过充分讨论,达成如下共识:

  ——坚持文化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和价值选择,努力超越偏见与误解,消解矛盾与争端,克服冲突与隔阂,在平等相待中交流对话,在开放包容中互学互鉴,在深化互信中共谋发展。

  ——保护传承各国历史文化遗产。珍惜各国悠久灿烂的文明成果和文化创造,保护传承各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各国在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加强各层次文化对话与合作。举办高级别论坛,开展政府间高层次文化对话,协商制定政府间文化合作框架,制定行动纲领。以制度性安排,推动政府间文化对话的持续高效。扩大民间往来和学界、智库的交流,广泛开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人文社科等领域合作交流,举办各类主题鲜明、彰显特色的文化活动,共同推进重大合作项目。

  ——促进文化贸易与文化产业合作。在尊重各国对文化安全关切的前提下,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文化产品、文化要素跨国界跨区域的流动。加强各国之间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支持文化企业开展国际务实合作。

  我们愿意积极履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文化使命,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而携手努力!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