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音频回放

央广网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文化先行”打造丝路沿线贸易新动力

2016-09-21 08:20:00 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雒树刚在部长圆桌会议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文化先行.
敦煌文博会上,包括甘肃在内的多个地区将签署90多项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协议.
  央广网敦煌9月21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王妍)在正在召开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三年来,得到沿线各国热烈回应。在此过程中,“文化先行”推动了不同文化彼此欣赏、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也将是未来各国贸易的新增长点。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日益紧密,尤其是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实现彼此间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已逐渐成为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识。雒树刚表示:“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文化先行,深入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将铺理解之路,架友谊之桥,促进不同文化的彼此欣赏,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为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在本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包括甘肃省在内的多个地区将签署90多项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协议,总金额有望达到千亿元。雒树刚认为,目前,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正在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由于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全方位合作将是一条“阳关大道”。

  雒树刚表示,文化产品和服务本身也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合作的重要内容。“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数字化服务等新兴文化业态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泉,文化贸易的快速发展,必将有效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实现全方位的‘贸易畅通’”

  另据雒树刚透露,目前,文化部正在拟定未来五年的“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计划,这也将为沿线各国提供更多合作机会:“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文化产品、文化要素跨国界跨区域自由流动,支持文化企业开展国际性战略合作,提高区域内文化产品进出口比例,提升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