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音频回放

央广网

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交由敦煌研究院管理

2016-08-24 15:39:00 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兰州8月24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加强丝绸之路沿线石窟类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甘肃把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和北石窟寺,统一交由莫高窟的保护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管理。

  作为丝路上的“石窟艺术之乡”,甘肃拥有大小石窟205处。这次统一管理的四座石窟可谓是精品中的精品,各有特色。以飞天壁画闻名世界的莫高窟、和凝聚了中国泥塑艺术精华的麦积山石窟不仅占据“中国四大石窟”中的两个席位并且都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同为世界文化遗产还有古代先民开凿在黄河沿岸峭壁之上的炳灵寺石窟,另外,浓缩了陇东汉唐文化精华的北石窟寺,也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之中。

  这次,甘肃打破原有管理体制,同意调整这几家机构隶属关系,将麦积山、炳灵寺、北石窟寺石窟的保护研究机构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

  甘肃省文物局表示,这样做,是因为在壁画保护、土遗址保护、数字化技术研究应用、游客承载量研究、开放利用、国际交流合作等许多方面,敦煌研究院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领先优势。但麦积山、炳灵寺和北石窟寺这3个石窟管理单位,各方面的工作较为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文物保护研究能力较弱,保护、管理、研究和利用工作水平与世界文化遗产地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统一管理后,将有利于破解石窟文化遗产人才、技术等瓶颈,提高甘肃省石窟资源保护、管理、研究和利用的整体水平,打造甘肃石窟保护研究和管理利用的“航空母舰”。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