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音频回放

央广网

甘肃临夏布塄沟的华丽转身

2016-03-25 15:11:00 来源:央广网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兰州3月2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甘肃省临夏东乡县土地瘠薄,干旱少雨。全县近30万人被分割在1750条梁峁(mǎo)和3083条沟壑中,布塄沟就是其一。布塄在东乡语中意为“悬崖边”。这里三年前还不通水,不通路,不通动力电,群众从山外拉1吨水就要花上100多元。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尘土飞扬的山路来到甘肃省临夏东乡县高山乡布塄沟村,他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如今三年过去了,布塄沟是不是变了样呢?请听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刘璐、驻甘肃站记者孟永辉、王妍的报道。

  “靠天吃饭是吃不上饭,日子们过的好寒酸……” 这曲东乡人吟唱的花儿,听起来就像是在描写原来的布塄沟村。过去,这里连年干旱,道路不通,看不到希望的村民只能走出去打工讨生活。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塄沟村,他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

  3年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甘肃省临夏东乡县高山乡布塄沟村,从县城出发,一条蜿蜒平整的水泥路沿着重重叠叠的山脉绕过一个又一个弯。还未进村,就先看到村口一排排整齐的暖棚圈舍,31岁的马达五德正忙着把出栏的羊装车,这车羊即将送往屠宰场,处理后运往北京。谈到过去,马达五德回忆到:“以前这个地方种麦子晒一下太阳,就全都晒黄了晒干了没有了,连吃饭都吃不到肚子。我们庄子上都困难,十个出来九个困难。”

  因为生活艰难,15年前,17岁的马达五德忍受不了布楞沟的贫困外出打工。15年的漂泊,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回到家乡建一个自己的养殖场。他说:“去河西走廊呗,一直给别人打工,售羊,贩羊,售皮子,售羊肉,餐厅里面给他们经销羊肉。我从小就有这个梦想,我在我自己生长的这个老地方建立一个养殖场,从很小的时候有这个梦想。”

  后来,通过帮别人搞养殖,马达五德逐步积累了些资金和经验,他本想回乡发展,但又深知家乡条件太差而不敢冒险。但很快,布塄沟村整村推进的扶贫新模式使布楞沟的基础条件在两年内彻底改变。二级公路通进村,而且很快就能连接主干道;动力电、自来水入了户,1吨水的价格降到3块钱,发展养殖不仅有水有地,还可以享受改良品种补助、贷款扶持等优惠政策。

  2015年,依靠贷款和村民筹资,马达五德的布塄沟养殖有限公司也应声建立起来。马达五德说,现在的规模比以前大多了。“我的养殖场占地面积是25亩,总计棚是六栋,羊是两种,一种是育肥羊,一种是繁育羊。2015年,我刚进的时候装了1800只,到现在已经出栏2500只,目前存栏还有1650只。”

  除了“圆梦”,马达五德还希望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去年9月至今,18户参股户共分得8万元的收益,布塄沟村民马阿力木就分到了一万多块。马阿力木长期在外打工,直到一年前,他才以参股的形式回乡搞起了羊养殖。他说,因为路好了,有水了,才有了回乡发展的信心。“以前没有自来水,就如果像我们这边养羊没办法养,路条件也不好,现在路条件好了自来水也来了,我们在自己建的这个厂子里面,一年还是比在外面打工好一些。”

  据高山乡乡长马嘉鹏介绍,总书记“走亲戚”后给布塄沟带来了新希望,三年间,布塄沟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原来满眼零碎的耕地、光秃秃的山坡,重现焕发了新绿,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布塄沟村体现得淋漓尽致。马嘉鹏说:“去年2015年,我们在这里投入水的情况下, 我们在这里退耕还林保持生态,去年一千多亩地退耕还林,树木成活率在百分之六十左右,这个改善当地的生态以及增产增收。”

  现在站在村对面的山上远望,还可以清楚的看到布塄沟新村那一排排整齐的住房。三个月前,村民马海龙就在刚搬迁的新房里结了婚,新家里木质地板,皮质沙发,组合柜、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马海龙很喜欢自己的新家,他原本打算再打几年工后,带着全家搬离这里,但现在,布塄沟的变化,让他对家乡充满希望,也决定回乡当“羊倌”创业。马海龙;“像以前别人都迁移,现在总书记来了,这水也通了,路也铺了,房子也修了,都好了。下一步的发展就是自己再盖一个养殖场,全村人民都带起来,每家每户都养,都发展嘛,这样最好了。”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民族贫困县,东乡县扶贫开发已历时30多年,虽然基本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但按照新标准,截至到2014年底,仍然有贫困人口8.36万人。到2020年,东乡县能否实现整体脱贫,成为摆在干部群众面前严峻的考验。

  马嘉鹏表示,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村民自身的发展热情也让干部们有信心继续在当地探索以羊产业为代表的富民项目,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政府投入的多,但是咱们在自身方面发展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他们有了一定的信心和发展的愿望,羊产业在布塄沟村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2015年2月份开始,又在这里发展了几个有规模的大型的养殖场,已经产生效益。这就是自身发展素质提高了,改变了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吧。”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