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音频回放
甘肃沼气“生态富民家园”建设领先全国
中广网    2008-01-21

 

    甘肃省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五年,全省上百万植被得到恢复,140万农民用上清洁能源沼气,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民收入稳步增长,请听中央台记者孟永辉,张磊的报道。

  定西市安定区石家湾乡新建村村民马秀正在干净整洁的厨房用沼气炉做饭。

  过去做饭得多长时间?

  得一两个小时。

  现在呢?

  半个小时。

  甘肃省每年能源短缺超过3个月的农户有158万,约占农村总数的三成,农村能源短缺加剧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2003年底,甘肃省实施沼气生态富民家园工程,通过发展养殖业,推动沼气清洁能源建设,利用沼气渣液做肥料发展果树种植,定西市农民席续伸家自从养了兔子,沼气气源问题解决了,收入也增加了。

  一只兔子年收入300块钱左右,现在的情况好于以前。

  甘肃省农村能源办主任罗继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五年时间里虽然省里投资沼气建设的资金有5亿元,但解决了30万户,140多万农民的用能难题,促进农民增收4.5亿元,加上保护了生态环境效益还是很可观的。

  一口十立方的沼气池年节约的原料,相当于2.5亩生态林年生长量,甘肃省所有的沼气池每年可生产1.3亿立方米,相当于保护林草植被100多万亩。

 

(2008年1月4日 中国之声 《新闻与报纸摘要》播出) 

    
来源:中广网甘肃频道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