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音频回放
参加农村合作医疗 就像养了一个好儿子
中广网    2008-01-21

    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就像养了一个好儿子,采制中央台记者张孝诚,刘文艳。

  这是白内障。

  甘肃省皋兰县石东镇农民魏文辉,今天高兴的从县医院门诊部领到了600块钱的报销医疗费。

  出院的时候就可以报,不用来回跑,方便的很。

  看病报销,皋兰县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16万农民,真真切切的享受到了这一实惠,然而当初财政拿出40块钱,农村个人掏10块钱,共同建立医疗合作基金的时候,有不少人就没有像现在数报销费这么痛快了。李家庄农民杨万华就是其中一位。

  我们家四口人,一年就要40块钱,如果不得病这钱就冤枉了,白交了。

  村民想不通,村干部和县卫生局工作人员再三的做工作,杨万华在犹豫中交了40块钱,前年她胸膜积水,两次住院共花了1.8万元,而农村合作医疗就报销了4000多块钱。

  结果得了病,起了作用了,自己就承担一点费用了。

  看得见的实惠,坚定了杨万华这类农民参加合作医疗的决心。皋兰县农民参加合作医疗的指数一路攀升,皋兰县卫生局局长魏职鹏。

  我们刚开始是85%,后来5年一直上涨,07年参保了90.1%,08年我们就达到93.7%了。

  降低报销门槛,简化报销程序,皋兰县还采取县乡医院垫付报销方式,使农民看完病直接从定点医疗机构拿到报销的钱。石东镇文山村的方建莲给婆婆的医疗费形象的算了一笔账。

  国家报销了1690块钱,我们弟兄三个三一三十一,一人掏了900块钱,国家掏的比我们还要多,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以后,就等于养了一个好儿子。  

 

  

(2008年01月2日 中国之声 《新闻与报纸摘要》播出) 

来源:中广网甘肃频道    责编: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