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音频回放
甘肃旱作新技术给农民送来"金豆豆"
中广网    2008-01-21

    

 

 

    中广网兰州12月10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 朱红娜)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石头沟村是个十年九旱的地方,外出打工曾是村民们无奈的选择。然而这两年,地头上悄悄兴起的变化却让很多外出的农民回到了家。村民杨春发就是其中的一个。


    (出录音)“外头出苦力一年也就5000块钱,我一年种上6、7亩玉米,少说也有7000块钱呢,不想出去打工了。我们这地方十年九旱,还是全膜双垄沟播好啊。”


    杨春发说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是甘肃省农牧部门推广的一种旱作农业新技术。利用这种新技术种植玉米,产量可以提高30%以上。榆中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技师牛建彪自豪说,这新技术就是针对当地干旱缺雨的实际,由县里农技人员自己发明的。


    (出录音)“由原来的播种前铺地膜改为上年的秋季覆膜,就可以把上年的降雨全部保存起来;由原来的半膜覆盖改为全地面覆盖,因为全覆盖后,没有蒸发的渠道;由原来的作物在垄上面种植,现在改为在垄沟里种植,把两个垄面的降雨全部集中在垄沟里面,让它最大限度的吸收利用。”(录音止)


    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应用,不但让干旱地区水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有效利用,同时也减轻了农民的劳动。


    (出录音)“田间劳作、喷洒农药声”


——“您这是干什么啊?


——洒除草剂,洒了再铺塑料”(压混)


    杨春发告诉记者,用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种植的玉米,因为在铺地膜之前就喷洒了除草剂,地里不再像以前那样杂草丛生,他们也不用再进行繁重的田间劳动。


     (出录音)“——现在就等它干了嘛,一收拾好,当地的他就收来了……”(录音止)


    一项旱作农业新技术,让石头沟人摆脱了干旱的束缚。2007年,甘肃遭遇60年不遇的大旱,但在石头沟种植的全膜双垄沟播玉米最高产量却达800公斤。收获的季节,村民们的小院里从房顶到窗台、从门前到后院,金灿灿的晃着眼睛。小玉米变成了石头沟人的“金豆豆”,村民们用自编的顺口溜表达着对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喜爱之情。


    (出录音) 铺了双垄玉米,就等于挖了大水窖、不用水泵把水浇”、……
笑声……压混


    石头沟人的笑声,让农技人员的心里也有了安慰。甘肃省农牧厅农技推广站站长杨祁峰有一个构想:如果甘肃全省能够按照计划实现1000万亩地膜玉米种植面积,那么粮食产量突破100亿公斤将不是梦想。到那时,地处西北干旱地区的甘肃省不但可以解决目前每年1亿公斤的粮食缺口,还可以剩有余粮至少10亿公斤。


    (出录音)“我们全省70%都是旱作农业区,现在搞得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从根本上解决水的利用问题,就能使我们的农业变成旱涝保收的农业。” (录音止)

 

 

(2007年12月10日 中国之声 《新闻与报纸摘要》头条播出)  

 

 

来源:中广网甘肃频道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