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音频回放
甘肃万名干部下基层排查矛盾见成效
中广网    2008-01-21

甘肃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见成效

 

 

    主播:甘肃省开展的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成效初步显现: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两万四千多件,83%的矛盾纠纷得到合理有效调解解决,社会进一步和谐。请听中央台记者孟永辉、张磊的报道:

    (出狗叫、人声压混)

    因为门前道路和水渠问题,通渭县陇阳乡庆阳村村民樊海川最近正和弟弟闹矛盾,甚至动了手,两家人也形同水火。经过排查矛盾纠纷的干部调解后,矛盾虽有所缓解,但关系依然紧张。县政法委书记裴少锋听说这事,就下村亲自给哥俩做工作:(出录音)
    “‘千里寄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尤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你看人家不是弟兄的两家人都能互相谅解,你们更何况是亲兄弟。”(录音止)

    裴书记给哥俩讲清朝当朝宰相让道给邻居的“六尺巷”的故事,又贴心地帮他们分析团结起来的好处,终于使哥俩的心结解开了、言归于好了。

    樊海川很感动:(出录音)
    “咱们一点家务事,让人家专门到我家里来调解,我觉得对不起人家。”(录音止)
 
    虽说家庭、邻里矛盾和纠纷都是些鸡毛蒜皮小事,而且清官难断家务事,但裴少锋却认为,事关社会和谐就是大事,应当及早掌握、有效解决:(出录音)
    “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关键主要在要公正。”(录音止)
 
    据了解,甘肃省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半年来,共抽调下派27400多名干部深入乡村和社区、单位,通过“进村入户、召开群众大会、村民代表会、党员会、发放调查表”等方式集中排查出近25000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及时调处了83%的矛盾纠纷、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使全省信访案件总量下降了4.7%、社会进一步和谐。

 

 

(2007年11月10日 中国之声 《全国新闻联播》播出)

来源:中广网甘肃频道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