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百姓关注 > 正文

兰州学员到青海考驾照门槛将会提高 限制“考照热”
2007-12-26 10:39   来源:西部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12月26日消息  “考试移民”一词最初源于高考,指的是为享受优惠政策进行户口转移的考生。让“考试移民”的新概念得以进一步被确切标定的“移民”种类是驾考移民。作为牵扯“移民”的考试类别中惟一的非学历技能型考试,驾考考生的迁移操作起来似乎更加简便易行,交纳一定数量的费用,便可在驾校组织下赶赴异地考试。

  近几年兰州许多驾校学员青睐于到青海考驾照,给青海车管所增加了考试负担。昨日,记者从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青海省交管部门要求外省学员在青海报名参加驾照考试,由原来的只需要暂住证、身份证一项要求增加到三项要求:不仅需要考试学员的暂住证、身份证,异地学员还需要在青海省内有工作单位的介绍信等,这些学员必须是在青海省本地的驾校学习才能报名。

  「现状」个别考点兰州考生占五成

  据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辆管理科吴忠雄科长介绍,经青海省交警总队车管部门的调查,发现兰州有24所驾校向青海省果洛、黄南、海东三地输送考试学员,其中两个考试区兰州籍考试学员超过50%,给青海车管所增加了诸多考试负担。

  另外,由于跨省参加驾照考试,也给一些驾校提供了多收费的机会。据调查,青海省海东地区车管所报名、体检等费用共收取2000元左右,但兰州个别驾校接受要求跨省考试的学员时却收取了高于3000元的收费。这也给考生自身带来一些损失。

  「对策」增加条件抑制“考照热”

  据吴忠雄科长介绍,兰州籍贯的考试学员,到青海省内进行驾照考试的将同样受到所增加条件的限制。只要输入兰州考生的身份证号码,青海省车管所的电脑系统将自动对报名人员条件进行审核,不符合条件的将不予登记报名。具体条件是:考试学员在青海的暂住证,学员在青海省内有工作单位的介绍信等手续,这些学员必须是在青海省本地的驾校学习。而且,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只允许异地考生(主要指兰州籍贯)占考点考生比例的10%。

  同时,记者从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在青海省内考取到驾照的甘肃籍学员,在档案转入户籍所在地时,将进行严格的审查和进行一定限制。同时,青海交管部门查出的兰州24所培训学员异地考试的驾校也将被严查。

责编:张磊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