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寻丝路精神当代价值 青年汉学家聚首敦煌

2018-09-27 09:24:00来源:央广网

座谈会现场(央广网记者张乔摄) 

  央广网敦煌9月27日消息(记者张乔)26日下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青年汉学家座谈会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埃及、俄罗斯、印度等22个国家的30位青年汉学家与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等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互鉴的意义与前景、丝路精神的当代价值以及对丝路文化、敦煌文化的理解展开座谈与交流。

  会上,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发表了以“世界的敦煌”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莫高窟见证了1000多年中外交流的历史,张骞出使西域,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汇、融合。

  “中国文化接收外来文化,创造自己的。”赵声良认为,在发展演变中,敦煌石窟形成的是系统的佛教美术史。狩猎图、圆形莲花窟顶、联珠纹等艺术原型虽似源于国外,但在石窟的创作过程中,融入的是中国传统思想,更具本地文化特色。

  此次青年汉学家座谈会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论坛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甘肃省文化厅、敦煌研究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在采访中,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政法处副处长徐逊吉表示,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中国学”在国际间的交流、研究。

  据悉,参与座谈的外国青年汉学家都来自于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除了座谈会之外,青年汉学家们还将参加敦煌文博会的开幕式及展览活动,实地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丝路文化。

编辑: 郑睿

探寻丝路精神当代价值 青年汉学家聚首敦煌

26日下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青年汉学家座谈会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