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专题 > 一带一路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多国文化部长:文化先行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2016-09-21 15: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9月21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王妍)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文化部长、文化大臣表示,借助敦煌文博会平台,各国将建立新机制进一步推动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文化先行。”在文博会部长圆桌会议上,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深入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将铺理解之路,架友谊之桥,促进不同文化的彼此欣赏,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为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在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看来,法国和中国几百年来一直彼此欣赏对方的文化和语言。“两国致力于推动文化发展和交流的合作由来已久,法国和中国有高级别的人文对话交流机制,在这个框架下,就文化、青年、院校、旅游、地方政府推动合作,法国非常重视两国间电影领域和文学翻译领域的交流,会继续推动双方合拍电影,也将利用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让彼此了解对方国家人民的思想和民族感情。”

  对于马来西亚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拿督·麦斯·艾米亚蒂·缤蒂·萨姆苏汀而言,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马来西亚期望可以和中国进行更深入的文化交流,借助敦煌文博会促进两国民心交通。“马来西亚在2014年由旅游文化部和中国文化部签署了一个五年合作备忘录,增加两部之间的交流,包括互相遣派表演团队到各自的国家,未来,中国文化部将在马来西亚设立一个文化中心。”

  新加坡文化社区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表示,新加坡本身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接触不同的文化也是新加坡成长的一个过程,新加坡和中国在文化交流上一直很频繁。在本届敦煌文博会上,马炎庆表示,“希望能跟中国拉近距离,让我们彼此之间的文化工作者有更多的认识。”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敦煌文博会上,甘肃省还与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建立务实合作关系的协议。期望增强不同国家间文化机构和从业者的密切合作,通过艺术节等多种形式在文化研究和发展方面开展协作。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