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政务人事·社会民生 > 正文

迁户口写错姓名 甘肃籍抗美援朝老战士无“名分”
2013-01-17 09:21   来源:兰州晨报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王进有老人和他的相关证件。

  中广网兰州1月17日消息 只因迁移户口时被有关部门写错了姓名当中的一个字,原籍天水市清水县、现居玉门市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进有成了“黑人黑户”,不仅不能享受政府补贴,老人的那段光辉历史也被磨灭。子孙们十几年的奔波,终究难以了却老人的心愿,如今已经82岁的王进有很是忧虑:在有生之年,我还能不能找回自己的“名分”。

  抗美援朝曾立三等功

  数九寒天,寒气彻骨,雪后的玉门油田生活基地白雪皑皑。与儿子王东兴同住一室的王进有老人成天催促着儿孙继续寻找他的“身份”。见到记者,已是82岁高龄的老人对几十年前的事却记忆犹新。

  1931年11月7日,王进有出生于天水市清水县土门乡大佛村,在兵荒马乱中度过了童年和少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的消息让他对解放军崇拜至极,天天打探有关解放军的消息。

  1950年6月,王进有光荣地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青海一部队工兵营战士。王进有清楚地记得,他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向朝鲜开拔的日子是1953年1月31日。“那天,我们从西宁坐汽车赶到兰州,然后又坐火车,大约半个月后到了朝鲜,被编入志愿军部队。”

  第一次出远门就到了国外,当时的王进有和他的战友们对沿途和朝鲜的一切都觉得很新鲜,内心激动,也觉得自身的使命很神圣。可是,他们的这种新鲜感,很快便被战场上的硝烟和他们从未见过的美国炮弹冲散了。在朝鲜战场的那段日子,他们深切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和生命的脆弱。

  王进有很庆幸自己在朝鲜战场活了下来,可那段住山洞、卧草地的日子,给他的身体落下了终身的病根。1954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批准王进有荣立三等功,并向他发出了喜报。1956年4月11日,王进有复员回乡,被编入第一类预备役。

  回顾那段坎坷而辉煌的岁月,抚摸着保存完好的军功章、喜报、兵役证等证件,老人眼角有些湿润。

  一字之差丢了“名分”

  王进有的历史与现实,因着姓名中的一字之差而被隔断了。

  1992年4月,得知上级政府决定给抗美援朝退役军人发放生活补助的消息后,已经随儿子迁移到玉门市居住的王进有带上复员证等部队证件和证明以及户口本,到玉门市民政局咨询。可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发现,援朝老战士是“王进有”,而眼前的这位老者户口簿上叫“王定有”。姓名中的一字之差,让民政局工作人员心生怀疑,当然也不可能给他办理复退军人登记手续。

  那么,王进有与王定有是否为同一人,又是缘何造成这位援朝老战士身份不明了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986年,王进有的儿子王东兴因前几年招工到玉门油田并成家定居,考虑到腰腿疼痛的父亲年迈后无人照顾,王东兴便委托他人把父亲的户口转入玉门东湖农场。就是在办理户口迁移时,天水市清水县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将王进有的“进”字误写为“定”,且出生日期也与实际出生日期及复员证等证件不相符。

  十几年奔波难遂心愿

  王进有的儿子王东兴告诉记者,父亲1992年4月在民政局咨询,遭遇质疑后感觉受到了莫大的侮辱和委屈,回到家几天不吃不喝,他怕父亲再受委屈,此后十多年来不再让父亲奔波,由他代为办理。

  “父亲认为,他的历史被别人遗忘甚至抹杀了,他也成了黑人黑户,担心在有生之年不能找回他的名分。”王东兴担忧地说。

  记者了解到,从1992年开始,王东兴工作之余的大多数时间耗费在这件事情上,在天水和玉门来回奔波,但终究不能如愿。2009年6月30日,天水市清水县远门派出所向玉门市老城区派出所出具证明一份,记者从这份证明上看到,远门派出所明确表示:1986年户口迁移时,误将姓名“王进有”写为“王定有”,误将其出生日期由“1931年11月7日”误写为“1932年9月7日”。

  拿到了这份证明,王东兴原以为就可以在玉门市民政局办理相关手续了,可是,民政局要求他到公安部门更改户口,可公安部门的答复是需要调取原籍的户口档案。这样一来,王东兴找不到门了。

  “半个多世纪前的档案,我们从哪去调啊?”王东兴一趟又一趟地奔波,失望的表情让王进有老人心头的忧虑越来越重。“我不是王定有,我是王进有。”老人经常扯大嗓门叫喊着。

  “父亲现在不缺吃穿,唯一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名分问题。现在有关部门不能为他办理相关手续,就是不承认他最引以为豪的那段抗美援朝历史。他需要的不是补助金,而是对那段历史的认可。”王东兴说。

  记者就此前往玉门市民政局咨询,现任民政局优抚办公室主任李玉玲声称她上任刚刚几个月时间,还不知道此事,她当场从资料库中查询后答复:玉门市的所有优抚对象中无王进有或王定有。

  在听取了记者对王进有的情况介绍后,李玉玲答复:按照规定,1954年10月31日前入伍后退伍的人员,享受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定补政策,针对援朝老战士的补助政策,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实行了。李玉玲说,享受政策应该具有接续性,王进有在原籍未能享受政策,在玉门市也没有接续,要想在玉门市享受补助,必须得由玉门市公安部门证明王定有与王进有是同一人。

  正名之路遥遥无期,但王东兴并不放弃。可是,找回父亲的名分,原来比他想象的难得多。 (首席记者 董开炜)

责编:岳菲菲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