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人事·社会民生

水土保持效益显著:甘肃每年拦截亿吨泥沙入黄河

2011-08-15 10:21   来源:兰州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刘家峡水电站

  中广网兰州8月15日消息 8月11日上午,采访团队员从贵德出发,直奔下一个采访点——位于甘肃省永靖县的刘家峡水电站。

  刘家峡水电站是新中国建设的一座百万千万级大型电站,1974年建成投产时,它的规模在亚洲排名第一、世界第三。

  在刘家峡水电站宽敞高大的厂房内,5台发电机组发出轰鸣声,输出强大的电流。来到大坝上,水库内碧波荡漾。站在龙汇山上,远眺洮河入河口,黄河一波碧水,洮河黄沙滔滔,可谓“泾渭分明”,景色极为壮观。刘家峡水电站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这景色看起来壮观,但却是我们最大的忧患。据介绍,刘家峡水库库容57亿立方米,1968年开始蓄水,在经过43年的运营后,库区淤进大量的泥沙。经过估算,120年后,刘家峡水库将完全被泥沙所淤积。实际上,用不了100年,刘家峡水电站将会被废弃。为了延缓泥沙淤积水库的速度,电站规划在龙汇山下凿出一条排沙隧洞,把洮河口淤积的泥沙排到大坝下游。但随行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中上游管理局专家表示,由于泥沙长期淤积,已经板结,排沙洞的作用有多大还不明朗。

  8月12日上午,采访团来到甘肃省水土保持局,局长尚祯说:“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是保护母亲河的第一行动。减少水土流失是改善黄河甘肃段生态环境、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甘肃省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其中,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11.12万平方公里,每年输入黄河的泥沙高达2亿吨以上。多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甘肃省先后实施了多项水土保持生态项目,截至2010年底,全省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95万平方公里,成功地走出了“以防治水土流失为基础、以促进生态文明为根本、以培育支柱产业为纽带、以加快经济发展为目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可以说,全省2/5的入河泥沙已经被成功拦截。”尚祯局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甘肃每年至少拦截1亿吨泥沙入黄河,为下游河南、山东等清淤减轻负担10亿元,同时极大延长了下游一些水利枢纽的使用寿命。这些水利设施在防洪、发电、灌溉、养殖、旅游等方面带来的效益更是无法估算。”(特派记者 田小东 文/图)

责编:岳菲菲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