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政务人事·社会民生

甘肃天水一位老人年逾7旬 义务守护烈士陵园20年

2010-11-08 11:06   来源:兰州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高维汉向学生讲解张辉烈士的事迹。

  中广网兰州11月8日消息 秦州区娘娘坝镇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20多年来义务看护烈士陵墓,广泛收集与烈士相关的史料,传播英雄事迹,周围群众和学生深受教育和启发……

  义务看护陵墓 筹款重新修缮

  国庆节期间,记者走进秦州区娘娘坝村后的牡丹山上,只见占地约300平方米的张辉烈士陵园修葺一新,庄重肃穆。墓后的墙壁上,一幅幅气势磅礴的油画,再现了红军长征时的壮烈场面。油画两边,“缅怀红军烈士,弘扬长征精神”,“先烈英名垂青史,长征精神励后人”等大标语遒劲有力,催人奋进。

  据碑文记载:“张辉,男,湖南人,1935年11月由湖南桑植出发北上长征,后任中国工农红军二方面军十六师师长。1936年10月5日长征至娘娘坝遭敌人伏击,突围中负重伤。部队在撤离娘娘坝返回李子园途中,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时年不到30岁,遗体被葬于李子园普华寺后山坡上。1986年9月15日,烈士遗骨火化后安葬于其战斗过的娘娘坝牡丹山上。”据了解,张辉师长是长征时牺牲在甘肃境内的三位红军军师级将领之一。

  在一个远离市区的乡镇村落,对一位烈士的墓地管护能做到如此尽心尽责,让人感动。这一切,都与当地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20余年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老人名叫高维汉,今年71岁,娘娘坝村人。家在牡丹山脚下,距张辉烈士陵园约200米。老人每天去陵园义务打扫卫生,兼做义务讲解员,已经有20多年时间。

  “1989年,我从娘娘坝信用社退休后,看到这座陵园没人看护,即产生了义务护陵的念头,从此便和烈士陵墓结了缘。”

  近年来,看到烈士墓墓碑底座水泥层已开始脱落,砖块外露,高维汉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筹划重修烈士墓,老人四处奔波,义举得到了娘娘坝镇政府的支持。今年6月,在镇政府倡议下,干部职工和娘娘坝村村民积极捐款,高维汉老人自己出资1000元。随后,重修墓地工程开工。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张辉烈士陵园终于修葺一新,墓区铺设了砖块,增添了红二方面军长征途经天水的路线图及长征大型油画,墓碑上的“张辉烈士墓”等字样也用红漆重新描过,陵园显得庄重肃穆。

  广泛搜集资料 著书印证史事

  除了修墓,高维汉还注意到,有关烈士在长征途中英雄事迹的资料极少,无法让前来凭吊的游人对烈士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于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老人开始收集与烈士相关的资料。一方面,他通过阅读报纸、杂志、天水党史书籍、国内有关长征的著作、长征老将军回忆录,从北京邮购长征图片等途径收集资料,另一方面,他走访了当地健在的老红军、长征见证人等,获取宝贵的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年的努力,他收集到了关于张辉烈士、娘娘坝战斗等方面的资料30余篇及照片、地图20多幅。从2003年开始,他自费印刷了《张辉烈士和红军入陇》、《长征日记》、《血染青山,浩气长存》等几本小册子。2006年,他撰写的两篇文章《激战娘娘坝》、《青山埋忠骨》,两幅照片《张辉烈士墓》、《红军长征时的标语》入选《红军长征在天水》一书。

  2007年8月,凝结着老人数年心血的《铁流万里》一书出版。书中用12幅照片、31篇文章,总计约7万字的篇幅,使红军长征在秦州的历史,真实、全面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宣传英雄事迹 学生深受感悟

  高维汉所著的这些书籍被当地中小学教师争相传阅,并将其列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娘娘坝镇党委也将其作为党员教育教材,增印后发至各村支部、机关单位、学校组织学习。高维汉老人还于2006年担任了娘娘坝镇关工委副主任,受聘担任了娘娘坝中学等8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看到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老人欣慰不已。他在看护张辉烈士陵园、担任该园义务讲解员的同时,还带着自制的27幅展板共计150余幅图片,前往秦州区部分乡镇及学校,举办以《长征 永远的丰碑——红二方面军在秦州》为主题的长征图片展览、作报告等,截至目前,参观、听讲师生达两万余人。

  对老人20年如一日宣传红军长征英雄事迹的精神,学生们都很钦佩。娘娘坝中学初三(4)班学生李利红、王耀辉、王岩说:“我们是听高爷爷讲解红军的事迹长大的。每一次听老人讲解,都有不同的感受。从知道自己的家乡和红军长征有着紧密的联系,到感悟出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我们增加了认真学习、长大后建设家乡的使命感。一位71岁的老人,给了我们更多的感动……”

  文/图 记者 王兰芳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