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甘肃分网 > 甘肃旅游 > 陇原文化

天水伯阳:老子西行之路探秘

2014-11-10 15:55:00  来源:每日甘肃  说两句  分享到:

千年小镇以“老子”命名,尹喜故里隐藏在大山深处。

  天水伯阳,据说老子西行曾在此地停留。老子西行究竟去了哪里?

  渭水之滨,伯阳小镇孑然而立,这个名字来自老子

  当站在高高的伯阳山上时,突如其来的欣喜,就笼罩了每一个人。山谷里,渭水绕了个大弯,不紧不慢地流淌着,水边的川里,高高矮矮的房屋,随意散布,山间绿树成林,公路上车来车往。山下不远处就是伯阳小镇了。

  小镇在天水以东,渭水之滨,通往宝鸡的牛背公路之侧。据说,老子西行曾在这里停留,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寻找隐藏在这里的老子西行之谜。盘旋下山,顺公路往前,渐渐地路边的人多了,骑车的、步行的,匆匆往一个方向而去。拐过一个大弯后,公路边出现了一个石牌坊,匾额写着“伯阳镇”。西北小镇的地名大多简单,或以姓氏为名,有张家庄、李家庄之类;或以职业命名,有油坊庄、裴家店之类;或以当地特点为名,有高崖、马跑泉之类。伯阳镇究竟因何而得名呢?

  向右,从牌坊下穿过。这天,不逢集,小镇有些冷清。虽是中午时分,但行人稀少,车辆寥寥。给我们带路的郭彦龙说,先去找冯金生,他喜欢摄影,在镇上开了家伯阳照相馆。冯金生熟识小镇周围山山水水,了解这里的山水道路;最为难得的是,他酷爱地方文史,这些年写了不少和伯阳有关的文字。找他,想请他谈谈伯阳镇的有关情况。

  小镇的街道不规则,似乎是个巨大的“Z”,牌坊所在的位置就是“Z”下面的收笔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公路改道了。原先公路在小镇南侧,如今公路移到了小镇的北侧。沿着小街慢慢往前,来到了“Z”的上横,这是一条老街,似乎也有些偏僻。先前,小郭和冯金生约定在一座教堂门口会面。等我们到时,他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了。

  按照我们的计划,要先赶往附近的柏林观。据说那里是老子西行停留的地方。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约生活于公元前571年至公元前471年之间,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唐朝时李唐王朝追认为李姓始祖,其著作《道德经》影响中国数千年。传说,老子晚年骑青牛西行,入流沙,不知所踪。

  冯金生热情好客,邀我们到他家,歇息片刻再上山,盛情难却,只得应允。过一座小桥,沿着水渠而行,浓荫蔽日,很是清凉。这就是复兴村了。这个村子也是伯阳镇所在地,旧时又叫做冯家庄,因为最早本村的居民绝大部分姓冯,故有此名。后来,才改为现在的名字。果然,在村口附近我们看到了一座冯氏祠堂。

  这是一个整洁的小院落,茶早已泡好,桃子也摆好了。天水有句俗语,元龙椒,伯阳桃,下曲葡萄,马跑泉蔬菜。伯阳桃说的就是伯阳镇一带盛产的桃子,当地有一种齐桃,曾上贡朝廷,此桃个大味美,汁液丰盈。不过,这时已经过了吃桃子的时节。好在,他家还藏着点,特地拿出来让我们尝鲜,冰镇的桃子,入口即化,冰凉甜爽,果然不凡。

  “伯阳镇的名字就出自老子。”冯金生说。这个消息让我们很兴奋,看来是不虚此行了。人们都知道,老子姓李名耳字聃。其实,老子还有一字伯阳,也有人说老子谥伯阳。《文选·应璩〈与满公琰书〉》:“西有伯阳之馆,北有旷野之望。”李善注:“伯阳,即老子也。”

  不管怎么说,伯阳镇的名字和老子有了关联,这有什么秘密呢?

编辑:岳菲菲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