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甘肃分网 > 甘肃旅游 > 陇原文化

景观趋同 甘肃乡村旅游缺了"乡土味"

2014-11-10 15:5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乡村游是包括品农家饭、住农家舍、干农家活、观农家景等享受农家生活方式的旅游形式。尽管近年来周边省市农家游持续火爆,但我省除兰州外,其他市州的市民苦于本地农家乐不成气候,只能继续忍受“钢筋混凝土”的喧闹。

  专家认为,只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尝试,加强规划,使乡村更有“乡”气,农村更有“农”气,才能加快乡村旅游建设、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乡村游缺少“乡土味”

  10月20日,农业部公布了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推介结果,我省和政县吊滩村、迭部县扎尕那村及临泽县南台村3个特色农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另有5项农事景观入选中国美丽田园。

  26岁的导游李思丽常年从事省内接待工作,对于刚刚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三个村落,她认为,除了迭部扎尕那村具有藏族特色外,其他两个村子没什么特色,游客去了也没什么意思。

  “缺少原始味”,李思丽说:“游客到农村要看的是农村原始、质朴的风貌,要听昵昵哝哝的乡音,要品混杂着老水井气的乡味,要感受大嗓门呼来喝去的乡情。如果体会不到这些,游客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呢?所有的农家乐都能打牌吃饭,何必非要到农村来?”

  国庆节前,吴先生去榆中青城古镇游玩,正赶上当地举办民俗文化旅游节和名优小吃展销节,节会上当地特色演出、文艺节目、小吃特产让吴先生倍感亲切。上周末,他又邀了几个好友去了一次,但是节会活动过后,有意思的农村特色项目都没有了,古镇上除了刚刚修葺好的仿古建筑门面外,感觉一切都变了。吴先生说:“没有了上次来时的氛围,小吃也没了当时的味道,西厢小调更没有人唱了,整个感觉都变了,就像立刻从儿时的乡间记忆回到了现实生活中。”

  兰州市旅游局规划处钱处长介绍,甘肃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发展中没能突出乡村旅游资源的原真性、文化性、生态性、体验性和差异性,所以发展一直滞后,也一直未能形成自有品牌。

  乡愁流逝,难留客人

  近年来,兰州周边生态园、度假村遍地开花,可是里面的景观渐趋“同一”,都有烧烤区、钓鱼池、人工湖,跟城市没有多大区别,时间长了也会让人厌烦。

  乡愁的流逝不仅游客体会到了,就连嫁到青城古镇20多年的刘晓丽也感受到了。

  刘晓丽经营农家乐3年,她每天给客人做的菜不外乎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和木须肉,客人都说不管在哪家吃都一样,好像都是一个厨子做的。每当听到这些话时,刘晓丽心里总有一个想法:要是能把老一辈从前做的“八大碗”拿出来给客人该有多好。但现在,除了婚丧嫁娶这样的大事,村子上已经没有人做了。

  刘晓丽说:“近年来旅游公司加大了对古镇的开发,为沿街农户发放补贴修建仿古建筑。但在开发之前,许多珍贵的遗迹、遗物已经在时代的变迁中消亡殆尽了。”

  现在的古镇街道由水泥沥青铺成,部分较为完好的历史陈迹还保存在街道上,尽管过去十几年间,古镇发展很慢,但现代化的城市建设还是打破了古镇原有的结构,把原来连续的、完整的古朴风貌分割成了一个个独立的景点。

  对此,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认为,只有留住乡愁,才能留住客人。

  陈斌认为,乡村旅游要按照乡村的环境等因素,体现乡村特点。要有乡村味儿,而不是把乡村建成城市。“大多数村落的形成过程都是先有几户人家,几座院子,然后随着人口增多、经济发展,逐步形成现在看到的有一定体量的村落。可以说每个村落的建筑、民俗、餐饮都有它自己的特点,这些特点是村落故事的一部分,是村落历史的呈现。”

  “一些地方,拆掉村落,让农村变成了城市,姑且不谈这种行为是否有损文化的传承,仅从旅游角度看,就属于打碎聚宝盆,和泥盖猪圈。”陈斌说,有人认为,农村的老人阻碍了农村的发展。但大多数源于农村的民间手工艺,恰恰都是由这些老人掌握或知晓的。大量源于农村的土特产,以及地里、山里、水里可吃可用的东西也恰恰是这些老人所了解的,更不用说村庄及周围的传说、故事了。

  如果发展旅游,这些老人既能提供开发规划的灵感,也是村落活的生态的一部分。因为旅游不是寻找家的感觉,而是寻找与家不一样的感觉,是寻找一种差异化的享受。乡村旅游就是要打破传统的名胜古迹观光游的观念,但不是去挖地三尺找文物,而是要用活的人文做乡村旅游。

  传统文化缺失,特色不特

  陕西的袁家村和白村,是全国闻名的旅游村庄。袁家村以27万元购买发展乡村旅游金点子,投资1.8亿元建成了集关中民俗、关中民居、关中老作坊、关中小吃、关中农家乐、康庄酒吧一条街等特色旅游景点。同时,积极把关中地方小戏、关中老茶楼大风箱特色熬茶、万人麻将馆、秦歌俚语植入到景区娱乐中,既满足了游客的娱乐需求,又弘扬了传统文化,打造了关中印象体验地知名品牌,使该村人均旅游纯收入占总收入比例高达80%以上,成为国家3A级景区和中国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

  白村为了发展旅游建成了农民创业孵化园,孵化园两条作坊街入住90户,布设醋坊、油坊、茶坊、挂面坊、五谷坊、豆腐坊、蜂蜜保健酒坊等传统作坊,展示古老传统食品制作过程,一个集观光、采摘、旅游、休闲手工作坊、农耕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大观园构架已初步形成。现在,陕西在大力宣传袁家村和白村典型经验的同时,已基本形成了袁家一村带十村、白村一业促多业的带动模式。

  “十一”黄金周,兰州周边游客密集的生态园虽让市民体验到了休闲旅游的快乐,但很多市民更向往体验农家之乐,却苦于没有合适的“乐土”,只能继续忍受城市的喧嚣。

  记者采访多家旅行社后也得到了相同的答复,一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时间不好确定、客源难以统一,以及与周边农家不好协调等原因,目前全省大多数旅行社没有开设农家乐旅游线路。

  兰州市旅游局局长唐伟尧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基础是生态环境,内涵是特色文化,关键在产品开发。乡村旅游要整体提升品位,就必须有各自的主题和特色,特色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生命线。

编辑:岳菲菲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