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甘肃分网 > 甘肃旅游 > 民族风情

草原季

2014-11-10 15:47:00  来源:北方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八月,还有什么事情比去草原更令人激动万分!蓝天、白云、碧草,新鲜的空气以及成群的牛羊。没错,目标就是要逃离钢筋水泥,去地广人稀、凉爽宜人的草原撒个欢儿。听!马头琴悠扬的琴声正在整个草原上回响,你还不动心吗?

夏末草原季 来一场最美的放逐

在草原上,随处可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

  在草原上,随处可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真实的自然界除了最惨烈的食物链竞争,生物们之间还有唇齿相依的亲情、友情,对自由的追寻,对天条的皈依。唯有真实,美在纯粹。想去看看真实的自然界吗?当然是去真正的草原。八月,北京正是最难熬的季节,三伏天如火如荼,即使不动都会满身是汗。更别提每日奔波在通勤路上的痴男怨女了。如果有这么一个地方,人少、凉快,绝对没有雾霾等恶劣天气,吃的也是最原生态的食物,你向往吗?

  北京最热的三伏天正是去草原最佳时节,那里清风徐徐,凉爽宜人。不论是绵延百里的草原,还是草原边上密不见日的森林,都令人心旷神怡,让你全身上下甚至每个毛孔都透着舒服和凉爽。

夏末草原季 来一场最美的放逐

草原上,敖包成为了人们祭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夏末草原季 来一场最美的放逐

这里的羊都是散养的,绝对天天好心情。

  锡林郭勒草原上“灰太狼”迷恋肥羊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正镶白旗乌金岱嘎查(嘎查,就是“村”的意思)。在那里,游客可以跟牧民一起同吃同住,这种旅游非常原生态。

  因为刚刚开发旅游,所以蒙古包是新购置的,不过装饰工作还没全部完成,没铺地砖,门上的玻璃也没安,条件比较简陋。第一次感受草原大雨,电闪雷鸣,风大得几乎要把蒙古包的顶盖掀翻,雨丝甚至从没有玻璃的门外直飘到床上。没法洗澡,没有厕所,在城里人的眼里,真真是糟透了!

  如果去草原带上小朋友,那是最明智的选择。对于艰苦的条件,大人们都会暗自担心,唯有小朋友,睡得比在家还要香甜几倍,刮风下雨一概不知道。大人所执著的,在孩子眼里根本一文不值。大人心中的草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而孩子眼里的草原,也许就是羊群回家喝水、“创可贴”在大风中漫舞,还有哪里都能去的大摩托。你永远替代不了孩子,所以干脆不要去干涉和灌输。带孩子去旅行的父母,做个合格的旁观者就好。

  生、老、病、死,每天都在草原不停上演,有时戏剧化地让外乡人惊慌错愕。一天中午时分,偶然发现马圈里多了一匹新生的小马驹,很可能已经出生几个小时了,母马拒绝给它喂奶,好像还踢踹过这匹小马驹。牧民有自己的解决办法,他们叫来几个住得不远的邻居,拿着鞭子教训母马。这里的马并不温驯,除了主人,很难让人轻易驯服。小马驹被人“保送”才勉强吃上几口奶,看得人唏嘘不已。当最后一次看见小马驹是当天晚上,它已经无力支撑,直挺挺躺在地上,听说母马还是不肯喂它,牛奶也喂不进去,被妈妈踢过的一脚可能造成了内伤。第二天一早,它就夭折了。几个外乡人都无限惋惜。牧民却说,这种事情也常见,不光马,牛和羊都会这样。马的怀孕期比人更长,是怀胎11个月才分娩的。这样决绝地对待自己的孩子,据说也许是因为它去年刚生了一胎,所以只认那个,不认这个。不过这终究是人的解释,个中原因谁又说得清呢?

  尤其值得着重介绍的,去草原一定要吃最新鲜的羊肉。早晨5点,把羊赶到山头草场吃草,雨后的锡盟牧草带着露珠迎着晨光静候羊儿!嘿,人家羊儿从不知饲料啥滋味!在这儿放羊,可不用羊倌挥舞鞭子唱着小曲跟着,主人送出家门一般就不用管了,启动无保姆照料模式。羊儿们自觉上班到岗,中午集体回家喝一次水,然后掉头返岗吃草。到傍晚自动回家入圈,比打卡还准点。悠闲来去无所牵挂,心情好,肉才好!上午9点,吃货们变成“灰太狼”,开着摩托三轮车,组成抓羊小分队现场围堵出击!其实我们这些假把式都是打酱油的,身手矫捷的牧民仅仅耗时2分半钟,两下就把一黑头大羊撂倒。其实这厮早就被认定为目标对象,一大早就被圈在羊圈里了,谁知一没留神让它“越狱”了!看来平时营养均衡体能充沛,不缺钙!下午1点,经过三个小时的等待,羊上桌了。但第一道菜是烤羊肝,在处理阶段,还带着体温的羊肝被裹上一层薄薄的护肚油,烤时油融化进羊肝,入口带着一股甜荤味儿,鲜!香!嫩!下午1点半,手把肉上桌,没有葱姜蒜,没有酱油醋,也没有一点腥膻味!原因就在于人家吃的是雨后春草,可不是掺着各种添加剂的饲料。第二天羊肉冷却后,用蒙古小刀切成薄片就着奶茶,还有加入酸奶汤的大饼,奶香、肉香、茶香、饼香全都在你的舌尖上充分发挥。俩字:圆满!这里要澄清的是,内蒙古人民最正宗的羊肉吃法就是煮!什么烤全羊烤羊肉串,全是外来做法,在牧民家里是极少这样做的。晚上7点,怎么能少得了最爱的羊肉串呢?就奔着这个来的,喝着啤酒,看着星星,吹着牛,撸着肉,天空飘来八个字:北京的都不叫串儿!

  从北京京藏高速一路向北,过张家口,约400公里后到锡盟正镶白旗,全程高速和高品质国道、省道,一望无车,心情如沿途的碧绿青草、花儿朵朵。从正镶白旗往草原深处再开30公里即可到达澳德养羊牧场所在地——乌金岱嘎查。总共耗时6小时左右。

编辑:岳菲菲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