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房产资讯

节日期间兰州火车站等地乱象丛生

2015-10-08 16:35   来源:兰州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十一”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兰州火车站、汽车南站等“城市窗口”发现,摊贩占道、黑车泛滥、旅客出行难坐车难问题突出。

  天水路车站: 车站秩序井然,去榆中坐车好难

  10月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天水路长途汽车站。大门口,一位工作人员手持安全监测仪,对出入乘客仔细进行安检。站内,工作人员指挥着进站的车辆,车站内秩序井然。该车站节日期间最突出的一景是,去榆中的乘客排成三四百米的长队,从报班室门前一直排到了进站口。记者仔细数了一下,发现当时排队去榆中的有四五百人。榆中返回兰州的班车进站后,乘客依次上车,坐满即走。尽管一些乘客抱怨坐车难,排队要等一个小时才能坐上车,但没有出现一个乘客插队,秩序井然。

  “10月2日人才多,大半个院子都是去榆中的。”车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日和2日去榆中的乘客最多,但乘客都文明乘车。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三四辆私家车和出租车在车站内吆喝揽客。“去榆中40元,坐满就走。”尽管票价是班车的5倍,但还是有乘客愿意去坐。“周末、节假日郊游市民越来越多,榆中县作为兰州东城区,亟待推行公交化出行。”一些乘客建议。

  火车站:摊贩占道严重,黑“摩的”乱跑添堵

  10月6日下午4时许,记者前往兰州火车站,下午4时30分,记者乘坐的1路公交车沿天水南路行驶,过和平饭店站后往火车站方向开始压车。不到一站的里程,该公交车却用时近15分钟,下午5时许才“移动”到火车站公交枢纽站终点站。

  记者发现,尽管有交警疏导交通,但效果并不显著。堵车原因除了车辆不按线行驶、乱插队乱调头外,摊贩占道和黑车泛滥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除了卖煎饼的、烤玉米的这些摊点将火车站进站口堵个水泄不通外,黑车和拉客仔也严重影响交通。

  “走不,师傅,我这车快还便宜,不怕压车,去西关20元钱。”尽管去往火车站西路方向堵车严重,但一辆三轮摩托车的司机还是将头伸出窗口吆喝乘客,全然不顾身后焦急的公交司机。肆意拉客的还有面包车、各种小轿车和“身型娇小”的电动车。从江苏来兰的旅客汪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兰州现在还有摩托车和电动车肆意揽客。

  采访中,一些乘客认为,火车站作为城市的窗口,相关部门应给予重点整治,给乘客提供良好安全的服务,同时,要严厉打击黑车,排除安全隐患。

  汽车南站:黑车泛滥,公交线路少乘客坐车难

  10月7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汽车南站。长期以来,去往汽车南站和从汽车南站进市区,交通一直是令人头痛的问题。

  在解放门乘坐111路公交车时,乘客还能自觉地排队,但到汽车南站就不同了。记者发现,由于小西湖和晏家坪两处路段经常堵车,因此到车站的公交车时间不定,不堵车时进站频率较高,堵车时有时需要等二三十分钟才能来一趟车。由于10月7日是返城高峰,当日下午在汽车南站等候的乘客有四五百人,市区发往汽车南站且在南站设停车点的只有129路和111路两路公交车。两车上车区域,乘客们均没有排队意识,每当有公交车来,立即挤成一锅粥,争先恐后地挤上车,现场没有疏导人员。

  汽车南站乘车真的很难!记者发现,乘客中间不断穿梭着黑车司机吆喝,“和平40元,火车站20元钱,快走啦!”此外,在汽车南站周边坐出租车,不出高价拼车是坐不到的。记者询问了多辆出租车,去西关需要20元钱,还得等有人顺路拼车才行,否则单独不去。

  除了去往市区难、黑车多、拼车多外,去往临夏临洮等地的黑车更是肆无忌惮,黑车在车站对面的加油站,从院子里排到了大门口,拉客仔在车站院子里和大门口到处吆喝拉客。

  记者调查发现,汽车南站黑车猖獗,甚至还发生过暴力殴打乘客和抢劫乘客事件,市民希望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确保乘客安全乘车。

责编:张磊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