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房产资讯

在兰州购买二套房政府返还“红包”

2015-09-29 09:23   来源:兰州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原标题:你在兰州买房政府返还红包

  央广网兰州9月29日消息 8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兰购二套新建商品房可获“购房补贴”补贴标准为该套房屋契税额的50%至60%记者计算:购百平方米65万元商品房可获返利9750元

  购买二套房的大福利来啦!你在兰州买房,政府返还“红包”。2015年8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在兰州市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住宅并签订《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签)的家庭,将按照购买该套住房时实际缴纳契税额度的50%至60%给予“购房补贴”。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5月27日甘肃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8月10日兰州市政府正式出台《兰州市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后,我市在鼓励改善型住房市场需求、消化新建商品房库存方面出台的大力度“利好”政策。

  仅限新建商品房享二套房购房补贴

  8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在兰州市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住宅并签订《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签)的家庭,将按照购买该套住房时实际缴纳契税额度的50%至60%给予“购房补贴”,具体为:购买144平方米以下的,契税按现行法定税率征收,经购房者申请后再给予所缴纳契税税额60%的补贴;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缴纳契税后,再按税额50%的比例给予补贴。需要购房者注意的是,可获得契税补贴的房屋不包括购买二手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集资住房、酒店式公寓及其他性质住房。商品房购房时间以合同网签备案日期为准。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的出台,说明兰州市在通过购房契税财政补贴的方式来减轻购房家庭资金压力,进一步鼓励市场的改善性住房需求,消化新建商品房住房库存。

  购房补贴实行“属地发放”

  购房补贴实行“属地发放”原则,即购房家庭向购买房屋所在地房产登记部门申请购房补贴。其中,近郊四区在兰州市房产局申请,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九州开发区在当地房产登记部门申请,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及红古区向当地房产登记部门申请。各房产登记部门将于近期设置购房补贴受理发放窗口,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方便购房家庭办理。

  继营业税

  “满5变2”政策后又一利好

  此外,自今年上半年起,兰州市在购房缴纳营业税方面也已给出了“满5变2”的优惠政策,对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营业税。此前,营业税的优惠界限为“满5年”。此次契税补贴是今年我市在购房税收政策上的又一利好。

  链接

  “购房补贴”申请四步走

  购房者需要注意的是,“购房补贴”并非直接的契税减免,而是缴纳契税后再从受益财政中给出补贴,所以优惠政策并不能在纳税现场立即实现,而是要经过一定的申请流程,若不及时申请,会被视为自动放弃。简单来说,申请流程可分为以下几步:第一步,符合以上申请条件的购房者,须于2016年1月31日前携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家庭成员住房信息查询证明》等资料到房屋所在地房屋登记部门设置的购房补贴受理发放窗口进行预申报,逾期未申报的家庭,视为自动放弃契税补贴权利;各房产登记部门审核后及时向契税受益财政部门申请补贴资金预算;第二步,各房屋登记机构对预申报审核通过的家庭予以公示;第三步,购房家庭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半年之内,携带《房屋所有权证》、契税完税凭证、缴纳契税的税收缴款书、不动产销售发票、《购房契税财政补贴申请表》(市房产局网站下载)到各房产登记部门设置的购房补贴受理发放窗口申请领取契税补贴。逾期不申请的家庭视为自动放弃契税补贴权利;第四步,各房产登记部门在受理后对申请家庭审核情况及时予以公示,并在公示期满后为审核通过家庭发放契税补贴。

  算算能补多少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现行契税征收标准为:首套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为1%,面积在90-144平方米之间为1.5%,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为3%;二套及以上住房契税征收标准为3%。举例来看,若一个家庭在安宁区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新建商品房作为二套房,以均价6500元计算,房价为65万元,需缴纳契税19500元,按照现行优惠政策,12月31日前买房并办理完网签,可获得契税额50%的“购房补贴”,那么这个家庭实际上能节省出9750元。 (记者赵文瑞)

责编:张磊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