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房产资讯

兰州榆中一图书室突然成了安置房

2015-09-23 10:32   来源:兰州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6年前,榆中县给各个乡镇的每个特困户下拨3.4万元用于房屋修建,但园子乡金营村的特困户94岁的李兴大爷和其聋哑儿子明明可以享受此款项,但他们却被蒙在鼓里不知情。前不久,家人得知此事后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村委会突然将村里的图书阅览室腾出来要李大爷一家居住,并称图书室本来就是给他的安置房。

  反映:我被蒙在鼓里6年不知情

  9月22日,榆中县园子乡金银村李山社的李春扬向记者反映说,村委会现在突然将村子里的图书阅览室腾出来,要让他搬进去居住,他觉得占用村里的公房给自己当房屋很不妥,一来他如果占用了,村里的图书阅览室没了,村里人会骂他。二来图书室很小,他一家三口人,尤其是家中还有一位94岁瘫痪在床的老爹,以及聋哑的哥哥,都需要照顾,根本无法居住,还有家里的一群牲口更没地方安置,所以他拒绝了这个来得很突然的“福利”。

  李春扬说,其实村里在6年前就以他家特困户的名义从榆中县房管局支走了3.4万元的安置费,但他却被蒙在鼓里6年不知情。“我只记得2009年的时候,村书记张春旺将我家的户口本拿走,没说要干什么,我也没问。”李春扬说,作为农民他从不关心种地放羊之外的事情,村里要他的户口本他也没有多想,但可能就是那一次,村里将户口本拿走去申请了特困户房屋安置专项资金。

  “这些情况我都是这个月才知道的。”李村杨的一位亲戚告诉记者,其他邻村的几个特困户几年前都进行了房屋翻修或重建,他一打听才知,是县里为了照顾这些特困户的住房问题,才下拨了特困户专项资金修建的,李春扬一家作为李山社唯一的一个特困户,家里非常困难,还有两个老弱病残需要照顾,日子过得很艰苦,根本无力自己修房子,现在居住的房子由于年代久远,漏雨漏风无法居住了,但本该享受政府的安置房却没享受到。前不久,他从榆中县房管局了解到,李春扬一家6年前的确被列为了享受特困安置房的对象,并被支走了3.4万元。但是安置房在哪里呢?

  调查:图书室被腾出来当安置房

  李春扬告诉记者,他之前也不相信他家应该享受安置房,只是后来才确定,他一家三口应该有,但他居然被蒙在鼓里6年,他决定给自己讨个说法,于是他向榆中县有关部门反映了此情况。时隔不久,县政府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之后,村书记张春旺通知他,要他搬到图书阅览室去居住。

  当天记者来到了榆中县园子乡金银村李山社李春扬家,他家一共三口人,老爹今年94岁高龄,瘫痪在床,哥哥47岁是个聋哑残疾人。他今年45岁,由于家里有两个老弱病残都需要人照顾,于是他放弃了去新疆打工的机会,在家里全心全意地照顾着老爹和哥哥,再加上家里很穷,他和哥哥至今也没有娶媳妇。

  记者看到,李春扬家的房子有4大间,已经非常破旧,屋里黑乎乎的一片,老爹瘫痪在床,李春扬时不时地去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我记得房子是1970年盖的,已经有46年了,现在每到下雨天,房子不是这里漏雨就是那里漏风的,房子太旧了。”

  李春扬带记者到村委会边上的一间刚刚粉刷的房子前说,“这就是村里要我搬进去住的图书室。”但之前这里还挂有图书室、农家书屋的牌子。如今房子里的图书已经被搬走,要他带着老人居住,他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记者看到,原来的图书室已经被摘掉了牌子,空无一物。

  说法:安置房早建好是李家自己不居住

  老李家的安置房到底在哪里?图书室为何要被当做安置房?公共用地被当做特困户的安置房其他村民有意见吗?安置房专项资金到底是去了哪里?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向村里的李社长、村支书张书记以及榆中县房管局予以求证。

  首先记者来到了李山社的李社长家,李社长在村里当社长已经有20年。他告诉记者,他对于村里特困户安置房一事一点也不知情,村委会有没有给老李家修建安置房,也从未听说过。

  由于安置房一事由村委会负责具体修建,所以记者又找到了金营村村支书张春旺,他告诉记者,2009年全村有个特困户危房改造名额给了李兴一家,要给他们盖房子。但是,李兴的儿子李春扬却说家里风水不好,不能盖。于是他们就将房子盖到了村委会旁边的公共用地上,也是按照国家安置房的标准建的。只是老李家一直没有居住而闲置了5年时间。后来因为村里来了驻村单位,用房紧张,就将图书放到了这间房里面,当做村里的图书室。但是现在已经腾出来了,李家人想住随时都可以搬进去。

  榆中县房管局的孙彦发副局长在电话中说,县政府在2009年的确给特困户下拨了专项资金用于改善特困户的住房问题,每户有3.4万元,修建面积为40到45平米。当时是县房管局将资金打给各乡镇财政所,乡政府负责监管,村委会具体实施修建。对于老李家特困户安置房的问题,孙局长说,当时有房管局负责抽查,在园子乡抽查当天他并不在场,对于老李家图书室的安置房一事当时他并不知情,最近乡镇财政所才给他说,安置房建在了村委会旁边是为了照应瘫痪的老人。至于为何占用公共资源等情况,他也不是很清楚。

  另据记者了解,榆中县检察院对此事已经介入调查。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