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房产资讯

兰州城际新干线开通在即

2015-09-16 16:55   来源:兰州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川铁路昨日正式启动联调联试,9月17日,动车组列车将上线测试。所谓联调联试就是采用高速检测列车等测试设备,在铁路开通运营前对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体系统满足符合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的过程。这条兰州城际“新干线”开通后,主城区到中川机场将增加一条快速流动新通道,无论从兰州车站还是兰州西站启程前往中川机场坐火车仅需20—30分钟,中川机场近在咫尺!

  全程票价30元左右

  兰州市区距离中川机场约七八十公里,无论乘坐大巴、出租车还是包车,大多需要1个小时车程。但在兰州乘坐大巴车,必须到固定的地点乘坐,虽然每个航班都安排大巴车前往机场,但总体感觉还是不方便。

  费用方面,大巴车费用30元/人,出租车是180—200元,包车价格更贵一点。

  中川线路全长60.516公里,以开行CRH5型动车组为主,也就是高速铁路。按照计划,中川铁路开通后,兰州车站和兰州西站均有列车开行,并结合航班定制开行模式,间隔不大于30分钟,开行趟数达到或接近两位数。

  按照兰州现已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时速200公里计算,从兰州西站前往中川机场车程大约18—20分钟;从兰州车站则需要30分钟左右。

  费用方面,参考兰州至西宁动车组列车票价,兰州至中川的动车组列车票价大致在30元左右。

  无论出行时间、出行成本将对现有的交通工具带来巨大的冲击,而且乘坐动车更加舒适。

  “今后,我们在家门口坐火车去机场就更方便了。”市民王伟感慨地说。

  机场有望推空铁联运

  中川铁路的开通不仅带来了冲击,还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川铁路沿线站点,其中一站就是中川机场站,与机场T2航站楼遥相呼应。拥有如此地利条件,兰州中川机场各航空公司因势导利,推出了“空铁联运”也不无可能。

  所谓“空铁联运”,就是指航空运输与铁路运输之间协作的一种联合运输方式。据记者了解,兰新高铁开通后,兰州前往西宁车程也就一小时左右,因此,许多航空公司纷纷在北京、深圳、西安等航线上开通空铁组合产品,相当吸引人,如,从兰州出发乘动车前往西宁,预留充足时间后,在西宁曹家堡机场乘机前往北京,虽然用时较长,但票价最多时仅是从兰州出发前往北京航班票价的一半。

  中川铁路开通后,“空铁联运”产品也同样能够吸引到如此多的旅客,不仅出行方式上多了一种选择,其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实惠便捷。首先,产品涵盖西宁、兰州两地旅客,不是仅限于从当地机场出发,可以考虑两地机场的航线设置、价格高低上会有不同,可方便进行比较,从优选取。

  其次方便旅客,外地乘客来兰或至西宁,游览完当地风情后,可乘车前往对方城市,并在当地方便地乘机返回,或前往对方没有开通航线的城市。

  最后出行成本优势。“空铁联运”产品费用包括机票和火车票,相当于买机票送火车票,这无疑大大节省了旅客出行开支。

  沿线共设5个站点

  发达的铁路运输网络不仅意味着人们出行方便,办事效率提高,还意味着物流配送的快速合理和充裕。

  中川机场城际铁路兰州西客站引出,下穿兰新第二双线并入既有兰新通道,在崔家崖处跨越西津西路,沿西津西路北侧行于深沟,再跨越西津西路至陈官营,沿既有铁路北侧前进至西固城,后折向北至石岗穿越兰州市二级水源地跨越黄河,进入永登县境内,再穿越红顶山后沿李麻沙沟行至兰州中川机场。沿线设陈官营、福利区、西固、中川和兰州机场5个站。

  因此,中川铁路的开通将对西固、永登新城区发展起到带动、辐射、示范作用,促进各地人员流动,人员流又带动资金流、信息流。

  “中川铁路开通运营,对兰州在运输、物流、旅游、房地产、招商引资和外来人员务工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长期从事房地产业的陈先生说,中川铁路必将对于周边楼盘产生巨大的影响,升值空间巨大。

责编:张磊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