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房产资讯

房价呈现“阶梯状”的启示

2015-08-19 16:47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与6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上涨的城市有31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据悉,15个月以来,房价上涨城市首次超过30个。

  从统计数据看,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大致呈现“阶梯状”,即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最高,绝大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但涨幅低于一线城市,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仍然下降。这表明,不同城市的房价变化与其公共资源、人口总量等基本相适应。

  虽然间接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如货币政策松紧、股市涨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以及税收政策等,都会或多或少影响房价走势,但最终影响因素还是供需关系。在供应总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实际上是需求在决定房价走向,而需求则与城市公共资源、人口数量等相关。

  显然,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都不希望房价大起大落。笔者以为,目前房价呈现的“阶梯状”对一线城市的启示是,合理疏解公共资源、商业资源,以带动人口总量、住房需求回归合理,房价自然会保持平稳运行。如今,一线城市中似乎只有北京积极作为,比如正在积极向周边省市疏解非首都功能。

  对二线城市的启示是,城市有关决策者要意识到:二线城市公共资源、人口总量明显少于一线城市,房价涨幅低于一线城市很正常,不可攀比,在现有政策条件下要让市场自主调节房价。

  对三四线城市来说,楼市低迷的根源除了库存量过多外,还与城市公共资源少、人口总量少有关。在这种情况下,一味谋求救市未必效果显著。

  从房价变化趋势来看,下半年楼市将会继续回暖,再加之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房价上涨城市将会不断增多。但今年中国楼市未必会完成大逆转,因为三四线城市会“拖后腿”,指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全面复苏不现实。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