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二手房资讯

春节后兰州住房租金又悄涨

2014-02-12 08:27   来源:兰州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春节过后,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回暖。首席记者 裴强 摄

  央广网兰州2月12日消息  随着春节过后外来务工者逐渐开始回城,房屋租赁市场也迎来年后上涨趋势。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内走访发现,市内繁华路段的房屋租赁价格已经出现了100元左右的涨幅。业内人士预测,依照往年市场行情,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程与学校开学,在正月十五以后租房价格将进入年后峰值。

  正月十五后将迎来租房高峰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二手房中介门店后发现,大多数门店生意仍较为冷清。“租房旺季一般在春节后,而按照惯例,春节后房屋租赁的价格也会出现上涨趋势。”白银路玛雅房屋旗舰店店长李斌说。按照往年的规律,年后租房价格上涨主要是大部分房屋租期到期与换租造成的,这个时候房东也会根据各自房屋的情况进行调价。“正月十五以后租房市场应该就会火爆起来。”李斌说。

  广场西口一家房屋中介机构的负责人称:“节前一个门店一天也就能接到两三个租单,从正月初八上班后,逐渐增加至每天六七个租单,看房的人也有所增加,按照往年情况,预计正月十五后会增长至每天10个左右的租单。”搜房网兰州二手房分公司经理闫超介绍,根据网站统计,春节后放租量和求租量比春节前有较高回升,而租房网站的访问量已经是年前的3倍。

  每月租金上涨100元左右

  除了房屋租赁市场逐渐回暖之外,租金价格也较年前有所上涨。“就目前白银路这个地段,90平方米左右的电梯房租金每月在2800元-3000元左右,年前在2600元-2700元左右;6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的租金在1700元-1800元左右,春节前在1400元-1500元左右。”李斌说。而记者从搜房网、58同城网上看到,除了城关区之外,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新发布的出租房价格均比年前有所上涨,涨幅在100元-200元左右不等。

  “按照惯例,每年春节后房屋的租金都会上涨一些,但是涨幅不会太大。”李斌说,据他介绍,目前租金1500元/月左右的小户型房子比较受欢迎,“价格太高肯定就租不出去,毕竟外来务工人员要考虑生活成本。”业内人士也指出,房屋租金与售楼价格关系较大。目前市内房价比较平稳,房屋租金自然也不会出现大波动。

  学区房紧俏正月十五前租房要抓紧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由于各大学校纷纷开学,学区房也更加紧俏。记者在兰州交通大学附近的一家中介公司看到,由于附近高校及中学较多,因此这儿的房屋中介生意很火。位于东方中学附近的两室一厅,简单装修,价格也都在2000元/月以上。该中介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学校附近的房子一直都很紧俏,过年前房源比较多,现在开学了想租到合适的房子不太容易。”

  此外,一些房屋中介机构也建议,租房时间可以适当提前,在正月十五租房高峰前比较容易租到满意的房子,同时房东也可适当把握时间,出租时间半年的可以顺接到七月份的毕业生租房高峰。本报记者王钊

  -相关链接

  年后租房应注意这些事

  在采访中,一些房屋中介机构的负责人也提到了几项在租房中应当注意的事项:

  1.不轻信不能提供产权证明(原件)的房主,请房东出示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原件,若产权证正在办理中,还要出示与原产权单位签署的购房合同。确认房产证上的人和与你签合同的人为同一人,如不相同需有产权人的代理委托书。如果房屋属于公有房屋,则要有全部共有人的书面同意。承租人保留上述证件的复印件。

  2.选择信誉度高的中介公司,专业中介公司房源较多,有专门的程序核实物业情况,承租者的利益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而靠熟人介绍或者与房东直接交易,出现纠纷的可能性较高。

  3.租房时要货比三家,关注房子租金及中介费用,并综合考虑交通、房子采光和通风、周边配套、租房时间长短等因素。

  4.在租房时一定要了解房屋在之前出租完后,水电暖等费用是否缴清,避免入住后发生费用纠纷。同时和房东约定好家具维修时的责任划分,这一点容易被很多市民忽略。将房屋内部设施的新旧情况、家电的运作情况、家居的完好程度等清楚写入清单内,与房东约定出故障时维修费用由谁承担以及责任划分,避免入住后产生矛盾。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