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二手房资讯

多地二手房过户大厅再现长龙

2013-02-08 11:40   来源:东方早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每年1、2月份通常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淡季,然而今年颇有些不同寻常。无论是一线的北京、上海,还是郑州、厦门、青岛等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爆,二手房交易尤其活跃,过户大厅再现“长队如龙”场景。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新房住宅市场月报显示,其监测的30个主要城市,虽然1月新房成交环比(比上月)下跌15.1%,但同比(比上年同期)上涨229.1%。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根据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底,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已达到19561套,创24个月来单月成交量新高,同比涨幅达566%。

  同样是一线城市的广州,其中心城区的一二手房成交量和楼价,从去年年末至今也一直处于攀升状态。

  记者调查发现,“迟早得买,现在不买将来可能涨得更厉害”,是多数购房者的普遍心理。不少购房者表示,很多房企向购房者“预测”,节后楼市还将大幅涨价。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分析,去年11月以来,市场上购房需求持续旺盛,再加上土地供应不足带来的商品房短缺忧虑,使得一些购房者再度萌生对房价上涨的恐慌心理。

  与此同时,市场也在某种程度上营造了“一房难求”的紧张氛围。而在新房市场供应量不足的情况下,购房者纷纷转而进入二手房市场,直接推动了近期二手房成交量大增。

  北京市住建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秦海翔说,目前北京市二手房交易量已开始超过新房交易,“成交规模及价格波动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逐步增强。”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12月,北京市二手房市场供需比为1:3.3,到今年初供需比已超过1:4.5。

  交通银行最新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显示,1月份以来,在宏观经济向好、收入增长预期上升的基础上,国民投资意愿呈现上升趋势,购房需求正逐步释放,不动产投资意愿创下30个月来新高。

  有分析认为,中国近期全面掀起反腐风暴,一批又一批“房姐”、“房叔”、“房婶”、“房妹”等“房多多家族”的曝光,也为二手房市场“推波助澜”。

  近期中国多地开始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其中广东省规定,从2013年起,官员要如实填报个人家庭财产、投资经商等情况,瞒报财产者将一律先停职再调查。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从目前情况看,虽然二手房交易规模占比不大,但未来交易量的成长性很可观。

  在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一个城市开发新房的周期一般在20年左右。以北京市为例,从1988年到2008年,北京市已基本完成现有格局和现有新房开发的周期。从2009年开始,包括北京市在内的中国不少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已超过了新房,而且差距越拉越大。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中国城市的经济活跃度和房地产交易的活跃度,将更多体现在存量房市场上,未来5-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逐步从增量模式转变为存量模式,从新房开发销售为主转向二手房的买卖和出租为主。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