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二手房资讯

2013年限购限贷仍将持续

2013-01-04 15:03   来源:齐鲁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在限购政策持续发力的2012年,楼市走出一条向上曲线。临近年终,多地成交持续反弹,购房者热情高涨排队买房,房价上涨等现象重新在市场出现;一线房企拿地踊跃,北京、广州等地土地出让多轮举牌,大幅溢价成交,而这些现象在限购政策出台后,市场上已不多见。

  年末岁初,楼市暖冬的反常现象不仅引起关注,也成为业内预测2013年楼市走向的起点。业内普遍认为,房产税在2013年扩大试点范围将成为定局;房价存反弹上涨的可能,但走势依旧以平稳为主。

  调控◥ 2013限购限贷将持续

  “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这是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13年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信号。”房地产研究机构山东中原地产的投资顾问总监薄夫利认为,“包括限购、限贷等史上最严厉的政策,在短时间内没有退出市场的可能。”

  与薄夫利判断相一致的是,12月25日,住建部再次表示,明年楼市限购政策要继续。

  “调控政策继续收紧的可能并不大。”但薄夫利同时表示,出台更直接的政策并非没有可能,“最直接的迹象就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针对房地产市场走势展开调研,以了解当前市场表现与最新动向,不排除住建部调研促使新调控政策出台的可能。”

  房产税◥ 试点扩容几成定局

  “房产税不是个新话题,学术界从2011年就在呼吁用房产税取代限购。2012年,继上海和重庆之后,房产税试点扩容也在进行中。”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在2013年,房产税扩容试点几成定局。

  政府层面,这种迹象也十分明显。近日,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目前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经锁定,房产税扩征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房产税取代限购成为楼市调控的政策主角,李铁岗持认可态度。他认为,同样作为房地产调控手段,房产税的效果要比限购好得多。李铁岗表示,限购的政策效果已经开始逐渐减弱。而与之相反,房产税则是一个可以长期执行的调控手段,房产税推出后,通过增加持有阶段成本,降低房产投资收益,达到房地产调控的去投资化效果。“限购之后的调控手段,房产税是一种可以考虑的方式。”

  在政策设计方面,李铁岗认为,房产税的征收对象应为拥有多套以上的非自住购房者。

  城镇化◥ 将成2013年房产开发热词

  无论是十八大报告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型城镇化这一概念被多次提及,城镇化也被认为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2012年11月召开的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山东明确提出,到2015年城镇化率将达到56%以上。

  而在房地产开发业内,乐观者认为,新型城镇化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新一轮契机。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2020年之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依然是发展的机遇期,重要的原因就是城镇化。

  山东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也称,针对国家提出的城镇化发展方向,他们正在认真研究。对于城镇化当中保障住房范围扩大,这些负责人也表示,将积极参与。

  “城镇化应该是2013年房地产业的热词。”北大资源山东地产的一位负责人同时认为,短时期内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影响更多集中在理论研究层面,在市场实践中对于全国以及山东房地产业拉动究竟多大,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房价◥ 短期内存上涨压力

  在最受关注的房价方面,业内认为,2013年存在房价上涨的压力,但整体走势将以平稳为主。

  房地产研究机构世联怡高总经理朱江认为,众多开发企业年底竞相拿地,表明开发企业对2013年楼市持积极的乐观态度。

  统计数据也显示,2012年底,部分一线城市因为成交回暖,房价已经出现反弹苗头。朱江认为,2013年房价有上涨压力最主要来自供应方面,“因为2012年消化库存顺利,新拿地块短时间内不能形成有效供应,2013年起初的一段时间内,部分城市的住宅市场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这些城市有房价上涨压力。”

  朱江同时也认为,就全年来看,2013年房价依旧不会大起大落,由于限购等政策的延续,“刚需购房依旧是主力”,而大幅上涨首先没有需求基础,其次房价上涨依旧有招致更严厉调控政策的可能,“开发企业在价格策略方面也将有相当顾忌。”未来房价“有小幅上涨压力,但总体以平稳为主”是朱江对2013年房价总体走势的一个整体判断。(记者 张璐)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