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二手房资讯

专家:2013兰州楼市温和上涨有可能

2012-12-31 09: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兰州12月31日消息 2012年,兰州楼市行情起伏不定。业界分析,2013年兰州楼市预计扑朔迷离,将更为错综复杂。

  购房者:今年底明年初是买房最佳时机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态势相对平稳,房价无较大波动。但随着11月份一线城市行情的快速回暖,兰州楼市也在年末迎来了“小春天”。

  据统计,11月份,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0.1%。二手房交易价格与10月份持平,同比下跌2%。从兰州二手房分类价格看,与10月份相比,90平米以下户型价格降幅达到了2.5%,90-144平方米户型价格降幅达到了2.4%。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宅上,涨幅达到0.1%。

  购房者陈女士正是看准了小户型二手房价格下跌才出手买房的。12月25日中午,在仁恒国际旁的玛雅房屋店,记者见到了正在选房的陈女士。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我一直在观察什么时候是买房的最佳时机,5月和9月底的时候我都动过买房的心思,可是商品房价格始终没有较理想的降幅,一直在高位震荡。本来都已经放弃今年买房的打算了,结果发现从10月份开始二手房价格略有松动,和房产中介的议价空间也变大了。我认为兰州新建商品房价格不可能出现降价情况,如果明年其供应量仍然不多的话,价格还会上涨。而二手房却有降价空间,今年底和明年初是买房的最佳时机。”

  开发商:最难的是2013年

  2013年,是开发商最难过的一年。

  “现在看,2013年的兰州楼市可以用‘扑朔迷离、错综复杂’八个字来形容。”兰州民城集团董事长尚峰告诉记者:兰州市商品房交易量最大的是城关区,但是城关区目前可以供应的土地非常有限,且这种现状还会持续下去。这样,就会导致明年商品房价格有所上涨。但是,明年房产税的可能开征以及住房信息系统的全面联网,会使许多空置房和灰色房走向市场,那时房价优惠可能出现。“就看这两种力量如何博弈了,决定房价涨跌的因素已不在开发商手里了。”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认为,即便空置房和灰色房大量走向市场,商品房也没有降价的空间。

  “以我2010年开盘的商品房为例,当时拿到土地时批准的容积率为2.5,后来房子盖出来容积率达到了5,按照当时的土地出让标准来算,我们只需补交300万即可,但当时是合作关系,一直在产权上和合作方有纠纷,所以这笔钱没交。现在要重新办理产权,按新的标准来算,我们要交4800万元,两年时间翻了15倍。地价上涨这么快,开发企业已没有多少利润可言,所以降价不可能。”他说。

  这位开发商还认为,当前有限价、限购这些严厉的调控政策,即便商品房上市量减少,开发商也没有上调价格的可能,“因此,2013年可以说是开发商最难过的一年”。

  专家:温和上涨最有可能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日前在兰州举行的有关论坛上就“谈房论市,对话幸福”发表演讲时认为,明年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就一个“涨”字。“2013年的楼市会在今年甚至上一年各项基本指标运行趋稳的局面下,延续温和的上涨,涨幅或在7%-8%。”

  杨红旭说:“货币政策放松表现在降存准率、救小微企业、保部分银行和降息上;中央政策表现在抑制投资投机、优先满足刚需、限购不会放松和房产税增加试点几个方面;地方政策可以说在突围,表现在首套房优惠和限购暗地放松等方面。从政策的角度讲,看似依旧严厉,实际逐步趋松。”

  明年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依然从严执行,而且力度不会减弱。从房地产不能脱离经济发展的常态看,依据明年可能的经济走势,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评价中心林柯副主任认为,2013年的经济增速或在8%左右,若以这样的增长速度,除非出现重大波动,否则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肯定会出现一定的上涨,这是不可避免的。

  林柯预计,明年兰州市或会因房价的坚挺而不时在全国上榜。“面对复杂的房地产市场,甘肃应该不断完善财税制度、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运行机制、细化和加强土地监察制度,另外,逐步均衡社会收入分配,逐渐推动楼市整体趋于健康平稳发展。”记者张栎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