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二手房资讯

2012年地产八大标志事件

2012-12-25 10:53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编者按:2012年,地产业非常的不平静,年初,地产销售异常萧条,正当业内人士预测,这个行业到了必须整顿的时候,会是一场大变局之时。但与之预测相反,地产业在春末夏初迎来两年多之后的“量价齐涨”,之后又出现“抢地潮”,年末地王频出。

  今日本报聚焦地产业,希望通过八大事件盘点,给读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房产税试点扩容难产

  事件回顾:8月20日,一则关于房产税的消息引来巨大关注。

  据悉,这则消息内容不长,称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透露,湖南、湖北两个最新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此次试点与上海、重庆不同的是,计税依据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

  随后,湖南湖北两省先后发布信息否认了这一传言。然而,关于房产税是否扩容的争议自此却没有断过。

  9月下旬,国税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在第五届中国企业税务管理创新大会上透露,房产税下一步将扩大试点范围,并逐步建立房产税制度,房产税具体深化时间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目前来看,上述试点范围的扩大,不甚明朗。

  11月下旬,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提出,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随后,中国社科院11月28日发布的报告提出,应及时推广沪渝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方米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且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

  点评:虽然房产税扩容的声音不断,但具体的相关细则却始终未出台。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从重庆与上海房产税的试点来看,房产税征税额及范围并没有对刚需及房价起到多大影响,只是给地方政府增加了几十亿的收入,其对市场层面的影响更多的是心理上的。

  不过,比起哪些城市将开征房产税,大家也许更关心的还是扩容房产税的模式以及税基、税率的高低标准等许多具体问题。

  贵阳楼市新政送“户籍”

  事件回顾:国庆长假之际,贵阳推出首次买房送户籍的新政震动了楼市,并引发了业内各方热议。

  当时,业内不少声音称,贵阳新政实际上是对限购政策的一种松动执行,触发限购政策红线,可能会被叫停。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新政得到了默许。不过,这一新政的出台却让贵阳楼市的库存过高问题浮出水面。随即,贵阳即将沦为“第二个鄂尔多斯”的消息弥漫各地。

  尽管业内对此说法不一,多数持否定态度。但据记者了解,贵阳确实拥有全国第一大盘,建筑面积以平方公里为单位,甚至一个大盘就相当于一个城区,不少楼房背靠大山,楼间距一般为相关规定的最小距离。

  不过,10月的销售状况基本维持了贵阳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突破单周两千套”的销售态势。11月中旬,贵阳举办“房交会”,11月19日,房交会组委会发布数据显示,展会3天共成交1108套房屋,成交金额近6.7亿元。这一系列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崩盘论”的影响力。

  事实上,在外地人看来,贵阳这个全国房价最低的城市,其当地居民买房子就像“买白菜”一样,一般都有2套以上房子,甚至一家有5套房也不足为奇,而且套套面积不小,让不少北京刚需族艳羡不已。

  此外,据当地一位开发商向记者表示,目前项目并没有资金困局,贷款和销售额等各种收入可以支撑企业,而且公司也不再投资新的房地产项目,待将现有的楼盘售罄之后,公司将彻底转型,完全剥离房地产业务。

  点评:事实上,为防止贵阳沦为“第二个鄂尔多斯”,贵阳才出台的楼市新政,其希望在城市化过程中,通过新政吸引更多的人来贵阳,同时也消化了当地楼市相对较高的库存。贵阳楼市最终走向何方,我们且等且看。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