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魏建荣
·甘南州政府州长:毛生武
·甘南州十八大代表魏建荣返回甘南
·魏建荣:建设生态文明 托起“幸福甘南”
·州委副书记楚才元谈人才战略工程
·夏河县长杨晓南谈旅游产业特色化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南州2013年招生委员会会议召开
·甘南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
·甘南州社会管理综治工作视频会召开
·甘南:免费技能培训让农牧民鼓起“钱袋子”
·甘南州“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
·甘南藏区因地制宜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
·“9+3”藏区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拉开帷幕
·甘南州“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启动
·从稿件投递看甘南藏区变化
·央视“心连心”艺术团甘南演出方案讨论会召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
甘南州新增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广网    2013-06-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兰州6月8日消息 近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甘南州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此,甘南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到6处,此前,甘南州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夏河县拉卜楞寺、甘加八角城、迭部俄界遗址3处。新增的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磨沟遗址及墓群、洮州卫城(苏维埃旧址)、然闹遗址(叠州故城)。

  磨沟遗址位于临潭县王旗乡磨沟村,面积近8000平方米,以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寺哇文化为主。出土的墓葬以齐家文化、寺哇文化墓葬为主,还有零星的明清墓葬,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磨沟齐家文化墓葬群2008、2009年度经省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发现其墓葬呈东南-西北方向排列,墓葬方向朝向西北,墓葬共计26排。2008年度发掘共出土随葬品2600余件(组),包括陶器、石器、骨器、铜器等。磨沟遗址历史悠久,早在5000多年前,古代先民们就劳动、繁衍、生息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创造着辉煌灿烂的远古文化。磨沟遗址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列为 “2008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洮州卫城位于临潭县新城镇,洮州卫城始筑于明代,清代补修以为洮州厅。洮州卫城依山而建,城周长4390米,墙垣高9.9米,基宽7.92米,顶宽6.6米,黄土夯筑。城外护城壕深5米,宽4米,城墙上有雉堞2035个。城四面各有城门一座,外设长方形瓮城。城西北部沿山体又筑有一道烽燧,长540米,南墙外筑马面6座,东南、西南各筑角墩。城外周围山峰上有多处烽火台,与城互相呼应,共同构成完整的防御体系。“临潭县苏维埃旧址”座落于新城中心偏北的高台地上,占地6608余平方米。这是一处既具八百年悠久历史的古迹景观,又是一处有现代革命史地意义的胜地。苏维埃旧址旧称鞑王金銮殿、城隍庙。始建于宋神宗元丰六年(公元1083年),为北宋唃厮啰首领鬼章官邸。元成宗大德八年(公元1304年)元世祖忽必烈征云南大理经洮州,以城隍庙为驻跸之所,俗称“鞑王金銮殿”。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长征中的军部驻地,1936年8月19日红军在新城召开各阶层代表参加的千人大会,宣布成立临潭县苏维埃政府,并成立了中国抗日救国军甘肃第一路军。然闹遗址位于迭部县城然闹村东200米之白龙江二级台地上,面积约50万平方米。由新石器时代居住遗址、墓葬以及唐代叠州城遗址、烽火台等构成。对研究马家窑文化分布区域,文化内涵,文化类型和唐代叠州城的建置史有重大价值。唐代叠州故城,南北朝北周明帝武成中(559年或560年)始于此处置合川县。建德六年(577年)增置西疆郡。隋开皇三年(583年)废郡留县。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置叠州,由交戍城改称叠州城。

  经过州、县文物部门多年的共同努力,使甘南州野外文物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新增加了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着甘南文物保护工作又迈上了新的台阶。(杨旭明)

来源:甘南日报    责编: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