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之窗 | 政务信息 | 印象甘南 | 新闻快讯 | 甘南纵览 | 甘南旅游 | 宗教民俗
领导之窗 更多...
·中共甘南州代州长:毛生武
政务信息
新闻快讯 更多...
·甘肃甘南夏河拉卜楞寺被推荐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
·甘南州唯一民办学校:僧人化旦尖措办起的孤儿学校
·甘肃甘南州青稞原原种扩繁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甘南拉卜楞寺将迎来建寺三百年最大规模维护
·甘肃甘南州免费赠送景区门票吸引国内外游客
·民族干部成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发展的骨干力量
·甘肃甘南投资七亿元加快公路建设 迎来建设高峰
·甘南藏族自治州两景区荣登"中国最美旅游胜地"榜
·深圳代表团来陇南甘南灾区考察对口援建工作
·甘肃甘南州实施30项民生工程服务农牧民群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之窗
玛曲县委书记徐强:创建金色玛曲
中广网    2010-01-1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记者:徐书记,请您简要回顾一下今年上半年全县的整体工作。

  徐强:根据组织安排,我于今年1月初从舟曲县调整到玛曲县担任县委书记职务。上任以来,我与县委常委班子各成员紧密团结、同心同德,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地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发展抓项目,改革抓企业,保证抓党建”的工作要求和州委1422253发展战略,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始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完善和提高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使玛曲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巩固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记者:徐书记,玛曲县的县情有它的独特性,请您介绍一下玛曲县委是怎样紧密结合玛曲实际,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所取得的成效。

  徐强:半年来,根据省、州的部署,我们结合实际,着眼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县情实际,突出玛曲特色,坚持三批联动,周密安排,狠抓落实,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在重点学习党章的同时,引导党员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牧村等党和国家的理论、政策的学习理解,坚持巡回演讲、集中辅导、讨论交流相结合,与“1+1≥3”培训相结合,力求在方法上突出灵活性,内容上突出实效性,使广大牧村党员的党员意识、宗旨意识与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意识及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对部分软弱涣散、发挥作用较差的牧村基层组织陆续进行了调整充实,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明显增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能力和水平也有了普遍提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从解决“三牧”问题入手,从牧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出发,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和帮扶措施,建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党的温暖送到了特困牧户家中,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

  记者:徐书记,玛曲县委是如何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牧村为中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

  徐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与县委常委班子其他同志牢牢把握这个第一要务,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牧村的要求,认真贯彻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玛曲县既定的“牧业立县,工业强县,项目带县,开放富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继续发扬“不畏艰难,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力争一流”的玛曲精神,并倡导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优良传统,全县上下精神振奋,团结进取,社会政治稳定,经济运行情况较好。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7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8%,完成年计划的30.4%;全县工业增加值达到59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完成年计划的29.2%;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51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9%,完成年度预算数的50.19%;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1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9倍,完成年计划的38%。

  今年上半年所做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工作制度。为了详细了解县情实际,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上任伊始我带领有关领导同志和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全县七乡一镇、两个社区及公、检、法等部门和单位进行调研,同时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和基层群众等,多方面了解情况,为开展各方面工作打下了基础。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结合工作实际,我提出了“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方法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八项要求”,经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在全县深入落实。“三个三分之一”即“领导干部用三分之一的时间下基层调研;三分之一的时间坚守岗位,处理好本单位、本部门日常事务;剩下三分之一的时间赴州省争取项目”。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制度建设,完善或制定出台了《中共玛曲县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玛曲县四大班子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中共玛曲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玛曲县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玛曲县大型会议制度》、《中共玛曲县委书记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六项制度。这些制度与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得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的肯定。

  二是坚持把解决好“三牧”问题作为县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抓紧抓好全县牧村基础设施建设。从今年起,我们将工作重点向基层和牧村倾斜,突出抓好易地搬迁牧民定居点建设、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草原生态保护,退牧还草、暖棚建设等重点项目进展良好,牲畜疫病防治、治虫灭鼠等工作开展有序。截至6月底,牲畜总增率、繁成率达到22.61%、57.28%,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0.93和0.2个百分点,畜牧业有望获得丰收。积极搞好畜种改良,欧拉羊胚胎移植实验工作取得成功,野血牦牛繁育推广项目通过省级鉴定验收。7月12日,“十一五”期间全州第一条通乡油路——74公里的诺尔隆至采日玛乡公路开工建设,这条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改善齐哈玛、采日玛、阿万仓三乡交通条件,并对南下四川、西出青海带来极大的方便。

  三是依托资源优势,继续做好金矿开发工作。格萨尔黄金矿业是我县的支柱产业,在我县乃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县委常委班子进一步高度重视金矿的经营管理与安全生产,我采取抓主抓重的工作方法,先后7次深入矿区调查研究,并带领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赴兰州与省第三地质勘查院加强联系与协商,促进了地质勘探工作,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县委还研究推荐了公司总经理及选矿厂、采矿场主要负责人人选,并顺利通过股东会任命,进一步健全了金矿领导班子,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了黄金生产的健康运行。截至6月底,共生产黄金646.35公斤,比上年同期增长8.2%。

来源:    责编: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