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经典语录

培养好孩子 离不开好家教

2014-11-19 09:44   来源:新民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车广秀

  车广秀

  这本书是点击量超千万的新浪育儿名博博主、教育心理学副教授车广秀老师多年来从事家庭教育咨询工作的精华。内容紧扣亲子、育儿这条主线,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大中专等各个阶段,既有大量生动鲜活的实例,又有融心理学专业知识、家教方法和生活经验为一体的精彩解答,内容贴近现实,反映并解答了现代家庭所面临的各种教子困惑育儿困惑,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指导性。

  听听孩子心碎的声音

  没经历过的人很难想象,生身母亲能用最恶毒、最能摧垮人意志的方式辱骂自己的女儿。女儿上小学时就想着要死,遗言是不许妈妈哭!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终身的老师。因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不可替代性和无法选择性,幸运的孩子可以在父慈母爱、和睦温馨的家庭中快乐成长;而那些遭遇人格失调、品行不良的父母的孩子却被迫在极端压抑痛苦的家庭中艰难成长。尤其可怕的是:这些父母都把孩子弄得遍体鳞伤,孩子对他们恨之入骨,他们不但自我感觉超好,还扬扬得意地滥施父母权威,对孩子索求无度。

  下面是一些受尽不良父母荼毒的孩子在我博客中发出的心碎的声音,我把这些充满愤怒的帖子整理出来,是想提醒家长:“别以为你是父母,孩子就会无条件地孝敬你、尊重你。好家长需要学习,需要具备让孩子们心悦诚服的品格与魅力。”

  控诉一:我出生在农村,父母于20 世纪80年代初结婚,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加上父亲不怎么努力,父母之间的争吵没完没了,弱小的我也沦为他们的出气筒。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我大概挨了一千多次打,最多时一天被打三四次。当时,我一点反抗的念头都没有,也没想过报复,只是默默地忍受着。为了逃离无情的命运,上初中开始,我就在寻找一条逃离家庭之路。日复一日,我终于找到了这条路,就是读书!在我周围有很多比我聪明、富有的孩子,他们一个一个被我超越。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从大学到现在的博士,我一级一级往上爬,同时也在一步步远离我那个家。如今,父母已经不敢再动我了,但这种自由真的很可悲,我现在依然非常迷茫。原来,一个开朗的孩子是可以被打趴下的,自信及自尊是可以被打没的。先不管那么多了,好好经营自己!毕竟自己好不容易才爬起来。但愿每位父母对孩子都多一分善待!

  清风

  点评:我理解清风心中的迷茫。父母无休止的暴力,已经将恐惧、自卑及焦虑的种子根植在她心中,如影随形。高等教育可以帮她逃离家庭和父母的掌控,赢得经济上的独立,但很难治愈她内心的伤疤。她注定要比同龄人付出更多的气力、花费更多的时间修复被父母扭曲的人格与自尊。

  父母是否明白,打骂孩子是违法的?父母打掉的不仅是孩子对父母的感情,还有孩子的安全感与自信心。我想提醒大家:把弱小的孩子当作出气筒的父母是无能的,也是人格有缺陷的。

  控诉二:记忆里,童年惊惶不安,炸雷随时会在耳边响起。没经历过的人很难想象,生身母亲能用最恶毒、最能摧垮人意志的方式辱骂自己的女儿。女儿上小学时就想着要死,遗言是不许妈妈哭!因为那太虚伪了。工作能力及学历、资历我都有,但找老公时非要找一个条件比自己差很多的,因为不相信条件好的男人能喜欢自己;工作中对人过于忍让,领导认为我性格软弱,不能委以重任。

  性格是打小培养起来的,因为母亲,即使我现在有老公,有可爱善良的女儿,内心深处依然自轻、自卑、自贱,找不到幸福。我想尽力做个好妈妈,偶尔歇斯底里时,也会惊觉自己有着和母亲一样的嘴脸。往事不可能不留下印记,我会主动反省和克制。但是,娘家人至今对我金钱上的索取无度,让我很矛盾也很纠结。总之,母亲给了我生命,我一点也不感激。现在她老了,我看着那张肥胖的脸,心里充满厌恶和反感。厌恶她的愚蠢,不原谅她的恶毒,估计到死,我心里的疙瘩也不可能解开,可能是我上辈子欠他们的吧。

  173eg

  点评:美国杰出的心理医生M·斯科特·派克在他所著的《少有人走的路》中指出:“在年幼的孩子心中,父母就像上帝那样位高权重,孩子缺乏其他的模仿对象,自然把父母处理问题的办法全盘接受下来,并视为金科玉律。父母懂得自律、自制和自尊,生活井然有序,孩子就会心领神会,并奉之为最高准则;父母的生活混乱不堪,任意妄为,孩子们同样照单全收,并视为不二法门。”这话值得太多的家长警醒。

  因为孩子爱模仿的天性,因为家庭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延续着父母的性格,复制着父母跟家人相处的模式。所以,看到这个女子对父母发自内心的厌恶,以及惊觉自己有着和母亲一样的嘴脸时的惶然,我心疼且无言。特别希望她通过反省和调控,能纠正自己的人格偏差,让自己的孩子可以摆脱梦魇,快乐成长。

  控诉三:想不到和我有着相同经历的人这么多。我也是被我妈打大的,每天都在骂声中度过。从小就非常恨我妈,对于自己的女儿,那么恶毒的话竟然可以说出口。为了快点离开这个家,我很早就结婚,然后离婚。还好离婚时没有小孩,很快又再婚了。因为种种原因,爸妈现在和我住在一起,帮我做家务、带小孩以便我能安心工作。但我发现这是个错误,岁月并没有改变我妈的脾气,每天我和儿子都在她尖刻的辱骂声中度过。每当那些难听的话语在耳畔响起时,我都非常恨她。我儿子有天居然说:“要是换个姥姥该多好啊!”他还那么小,也要承受我小时候所承受的东西。好矛盾,我想过让父母离开,自己照顾家人和儿子,可他们肯定会认为我不孝,但继续这样下去,我肯定会崩溃,更担心的是对儿子造成的不良影响。我该怎么做啊?

  新浪网友

  点评:别为了所谓的孝心,让人格失调的父母继续伤害你,甚至殃及无辜的孩子。孩子是有样学样的,不良父母贻害三代人。为了孩子的性格和长远的发展,赶快请你的父母回自家去安度晚年。你需要努力挣脱父母的阴影,变得自强和自信,更需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教会孩子自爱与爱人。

  如果不是忍无可忍,哪个孩子愿意直言父母之过?而且,我绝对相信,上述帖子反映的不良父母只是冰山一角,现实生活中,比他们更恶劣、更令人发指的父母还有很多。

  高尔基曾经说过:“单单是爱孩子们,母鸡也会这样做。可是,要善于教养他们,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从事于这种事业,必须具有相当的才能,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

  我认为,当好父母所具备的相当的才能和广博的知识,必须通过持续的学习和训练才能获得。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让我们努力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在严格的自律和反省中追求心智的成熟,这样才有能力赋予孩子完满而充沛的爱。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