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文化新闻

今日寒露:民间登高赏秋景 饮菊花酒

2015-10-08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今日寒露:民间登高赏秋景部分地区饮菊花酒

  进入寒露后,天气变凉。2014年,新疆哈巴河县城东的一片枫叶林叶红如绸,鲜艳如火,到了一年一度的最佳观赏季节。 刘是何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8日电(上官云) 今天是传统的“寒露”节气。此时,意味着深秋到来,气温更低,人们则会适时调整饮食起居习惯保证身体健康。由于临近重阳节,某些地区会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而据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介绍,寒露前后比较受欢迎的民俗活动便是登高。此外,人们还会吃梨、蜂蜜等食物以祛除秋燥。

  寒露来临意味气温更低 民间登高欣赏秋景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5个节气,表示季秋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高巍说,这就是说”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具有寒气,快要凝结成霜了。

  “到了寒露,北方多数地区已经进入深秋,偶尔能看见早霜。”高巍介绍道,在寒露前后,比较常见和受欢迎的民俗活动就是登高。

  “这个时候,寒气加重,秋风渐紧。走近大自然欣赏秋景成为人们的兴趣之一,同时通过登高也能锻炼身体。”高巍解释道。

  除此之外,当下也是菊花开放的季节。有资料显示,寒露到来的农历九月,通常被成为菊的月份。和大多数春夏盛开的花不同,菊花是反季节的花,越是霜寒露重,越是菊花开得最艳丽的时节。所以,人们也会在这个时候开始赏菊。

  “不过,由于重阳节与寒露相距较近,登高、赏菊的活动,在人们印象中大多集中在重阳节前后进行了。”高巍称。

  吃梨等水果滋阴润肺 部分地区有“饮菊花酒”习俗

  由于寒露对于气温的标志性作用,每到此时,在干燥且逐渐阴冷的深秋,人们会特别关注饮食与养生。高巍表示,过去民间有俗语称“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就是提醒人们关爱自己不要受凉。

  “由于秋季气候干燥,容易让肺、呼吸道等受到伤害,所以人们会在饮食方面作出一些调整,比如吃梨、蜂蜜来滋阴润肺,保证身体健康。”高巍称,百合、芝麻等食物也会在寒露前后食用,但并不普遍。

  古代,人们还把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始黄华。”其中“菊始黄华”指的便是菊花寒露时节普遍开放。由于接近重阳节,某些地区也有“饮菊花酒”的习俗。据悉,在寒露这一天,古人还要取井中的水来浸造滋补五脏的丸药或药酒。

  “秋天是一个非常萧瑟的季节。但无论是饮食还是游玩方面,人们依然能从中寻找出乐趣,这也代表了从古至今人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一种生活态度。”高巍笑称。

责编:张磊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