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品茶

中国现在那些茶具出名

2014-11-24 15:40   来源:中华茶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

    

  从古至今,我国饮茶用的器具种类繁多,各式各样,因民族、地区不同,千差万别。 

  古代茶具,除陶器、瓷器外,还有石器、竹器、木器、锡器、铜器、漆器、银器、金器、玉器、水晶、玛瑙等。茶具上绘画有各式各样的精美图案,品茶时就多了一种美的享受。 

  现代茶具,有闻名中外的江苏宜兴紫砂茶具和江西景德镇的白瓷、青瓷茶具等。市场上常见的上品瓷茶具有景德镇的青花、粉彩、颜色彩茶具及禹县多红茶具,龙泉青瓷茶具、醴陵釉下彩茶具、唐山新彩茶具、广州新彩茶具等;陶茶具有宜兴紫砂茶具、磁州窑剔花茶具、四川荣昌茶具等。除陶瓷茶具外,现在还选用玻璃茶杯、搪瓷茶杯、塑料茶杯等,有些家庭还喜欢用铝、锡、不锈钢等金属茶具。一般内地人家喜欢用陶、瓷茶具;而青藏地区,藏胞无论用餐、饮茶,均用一种叫“贡碗”的小碗。“贡碗”使用十分讲究,主要是凭借碗的图案及花色来区别饮者的社会地位;台湾人现流行以麦饭石制成茶具使用。  

  目前中国的茶具主要有宜兴的紫砂壶、景德镇的瓷、唐山的骨资,另外还有福建的德化瓷、广东的潮州瓷,中国五大名窑:官,汝,钧,定,哥.市场上也有卖当然不会是宋代那样的东西了.很多都是复古的工艺,东西还是很不错的。 

  台湾的陶与瓷器也很多.也很实用,且美观,做工也很细,就是价高一点. 

  日本,韩国也有些茶具在国内市场上有,不过不多见. 

  对于瓷与陶的老店倒是不多,以前都是国营性质,到后来再改成民营私营企业了,很少有所谓的老字号.再者这类东西很多是当作艺术品来看,像紫砂壶,都是壶以人为贵.

责编:焦健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