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线收听
中国之声 经济之声
音乐之声 都市之声
华夏普通 华夏双语
民族之声 文艺之声
中华之声 神州之声
电子杂志 更多>>
本期热点:天堂阶梯 屋脊之舞 梦回拉萨 大昭寺 仙水活水 海子 林芝
日期:2007-12
第03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品茶
海南岛名品苦丁甲天下
中广网    2008-01-21

    编者按:一盏清茶,淡香幽幽。名气不大的海南茶,在云山雾水的缭绕中,慢慢散发出纯朴、自然的清香……

  海南茶叶最具代表性的是五指山的海南野生茶。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海南农垦开辟茶园时,就是从深山中采摘已有近千年历史的海南野生茶,并引进云南大叶种进行繁殖。除野生茶外,海南茶中值得称道的还有获得原产地域保护的白沙绿茶。而令人称奇的是,海南虽以野生茶最古老,却以不是真正的茶叶———苦丁茶最有名。

  《琼山县志》有:“苦增茶,树若刺桐,丛桂,叶大而涩,其味最苦,俗常以之和茗烹。”

  这是记者看到的关于海南苦丁茶的文字记载,但孤悬海外的海南岛,究竟有没有天然野生的苦丁茶树,仅靠这点文字说服不了所谓的“眼见为实”,多疑的学术界直到1995年6月的那一次惊呼,才相信“南方有嘉木”原不是诗人多情的醉语……

  风雨深山人未知

  迄今为止,“苦丁茶”至少已经有2000多年的饮用历史了,学者们扒罗剔块,在东汉《桐君录》里终于找到这样的记载———“南方有瓜芦木,亦似茗,至苦涩,取为屑茶饮,亦通夜不眠……”。

  据说解放后,有学者在广西大新、广东大埔等地实地考证后,认定当地村民称之为“苦丁”的常绿大乔木,就是古书中所记载的“瓜芦木”,但从气候、土壤、湿度等自然条件分析,比广西广东更南的海南其实更适合苦丁茶的生长,只苦于人们一直找不到“实物证据”,并且,单从书本上看,诸如《广东植物志》、《海南植物志》、《海南岛及广东沿海岛屿植物名录》等权威著名,均查不到有关海南岛天然分布野生苦丁茶树的记载。

  感谢一位对苦丁茶研究情有独钟的学者。1995年6月,海南大学苦丁茶研究所所长刘国民博士,为海南野生的苦丁茶揭开神秘的面纱。博士本着一种学院派的执着,一遍遍进深山,一遍遍入雨林,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终于在七仙岭原始森林,发现了兀自在孤寂中挺拔了若干春秋,零散分布的海南野生苦丁茶母树,她们每一棵都高达20多米,胸径达50厘米—60厘米粗,那一刻,刘国民感到就像见到失散多年的亲人般激动……

  紧接着,在宝岛中南部一带,海拔500米—1000米的一些地方,又陆续发现更多的海南野生苦丁茶树。在白沙境内发现了迄今为止岛内最大,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一株野生苦丁茶树。这棵野生茶树树干挺直修长,树高42米,可与14层高楼一比高下。树干最粗处,树围达2.35米,两个人手牵手才能合抱得过来。

  人们忽然发现,野生苦丁茶其实早就默默守候在许多不经意的地方:在三亚立才农场,一次就发现40多株野生苦丁茶;在七仙岭、吊罗山、霸王岭、鹦哥岭、石梅湾以及五指山、陵水等市县,也陆续发现海南野生苦丁茶树。据刘国民博士统计,目前全岛已查清的野生苦丁茶树大约500株左右,是目前国内发现野生苦丁茶树数量最多的地区,而且这些已经发现的野生苦丁茶树往往是成片生长在一起,而广西、广东等其他原产地则很难成片见到。

  海南岛发现的优质野生苦丁茶树引起了国内注意,广东大埔县曾有人专门到保亭等地请当地人进山寻找,每公斤鲜叶的收购价高达30元。但遗憾的是,一些农民只采不种,采取“杀鸡取卵”的做法,每找到一株苦丁茶树,把老叶嫩芽一扫而光,更有甚者,索性把大树砍倒来采,对野生苦丁茶造成巨大破坏,这一点,让刘国民每每心痛不已……

  须知,上世纪初,正是由于过度采伐和自身难以繁殖等原因,才使得苦丁茶几近灭绝失传,而人们也只能从史书上了解到其功效和传说。历经艰辛才从原始丛林中重新发掘出苦丁茶的刘国民,自然不希望看到历史再次重演。刘博士希望,一方面继续通过扦插和组织培养手段,繁育出数量众多的苦丁茶苗在岛内进行大规模推广种植;另一方面则在全岛建立若干基地,对全岛野生苦丁茶树进行迁地保护和快速无性繁殖,使这一珍贵的植物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合理的开发利用。

来源:搜狐社区    责编:张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