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读图

辜鸿铭:蔡元培是学校的皇帝 一定要留

2015-03-27 15:02   来源:环球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辜鸿铭像

  辜鸿铭

  出生于1857年的辜鸿铭一生获得过13个博士学位,他曾这样概述自己的一生:“生在南洋,学在西洋,娶在东洋,仕在北洋。”

  1915年4月,蔡元培聘请辜鸿铭任北京大学教授,讲授英国文学。任教期间,外貌奇特的他曾有过诸多特立独行的做法。周作人为此曾专门撰文对其描述:“北大顶古怪的人物,恐怕众口一词的要推辜鸿铭了吧。他生得一副深眼睛高鼻子的洋人相貌,头上一撮黄头毛,却编了一条小辫子,冬天穿枣红宁绸的大袖方马褂,上戴瓜皮小帽……”更让人捧腹的是,就连他的车夫也是一个拖带大辫子的汉子,正好与其形成一对,成为北大门前的一道风景。

  课堂上的辜鸿铭,也有“怪”处。第一次和学生见面,自报家门后他便直言不讳:“你们受得了的就来上我的课,受不了的就趁早退出。”还没等学生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他又开始约法三章:“第一章,我进来的时候你们要站起来,上完课要我先出去你们才能出去;第二章,我问你们话和你们问我话时都得站起来;第三章,我指定你们要背的书,你们都要背,背不出不能坐下。”同学们都认为,第一章和第二章都很容易办到,但第三章却有点困难,可是大家都慑于辜鸿铭的大名,谁也不敢提出异议。还有一次,因当时男女学生刚刚实行混合编排制,不知道这一规定的他,踏上讲台后发现有不少女生紧挨着男同学坐在台下,辜鸿铭大惊失色,赶紧把所有女生都赶出了教室。下课后,他立刻找到校长蔡元培,一脸严肃地说:“教室中忽发现女性,男女授受不亲,请辞去教职!”蔡元培问明情况后,笑得前仰后合。

  辜鸿铭一向恃才傲物,眼中能看得上的人寥寥无几,蔡元培算得上是其中一个。他对蔡元培一向十分维护,甚至到了可笑的地步。五四运动后,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蔡元培被迫辞去北大校长职务,大家都竭力挽留,辜鸿铭也走上讲台表示挽留之意,讲话时他突然来一句:“校长是我们学校的皇帝,所以非得挽留不可。”辜鸿铭的用意是好的,但把蔡元培比作皇帝的说法在当时却很不合时宜,若是换了别人,早挨了众人一顿批,但因为他是辜鸿铭,而且又是为了表达挽留蔡元培的好意,所以也就没人与他计较了。

  辜鸿铭虽行事怪诞,却有自己的原则。当时,有一名留学生为当上参议员找到了辜鸿铭,想让辜鸿铭到时候投他一票。辜鸿铭说,别人的票是二百元一张,他的票至少五百元。对方还价三百元,最后双方经讨价还价,以四百元成交。当那人走后,辜鸿铭便拿着那四百元钱喝酒去了。后来,那人赶到辜家大骂他无信义,辜鸿铭二话没说拿起棍子,大骂道:“你瞎了眼睛,敢拿钱来买我!你也配讲信义,你给我滚出去!从今以后不要再上我门来!”

  辜鸿铭虽然久居国外,却有一颗火一般的爱国之心。热衷于宣传东方文化的他,在西方国家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此西方人就有了“到中国可以不看紫禁城,不可不看辜鸿铭”的说法。(张永生)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