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简介 | 领导风采 | 魅力东航 | 东航人 | 东航新闻 | 乘机小百科
企业简介 更多...
·东航甘肃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18日,基地设在甘肃兰州中川机场。兰州地区推行24小时免费送票服务,售票中心24小时问讯电话:0931-8821964 8839064 8968866
东航新闻 更多...
·东航副总经理国庆期间慰问东航甘肃分公司员工
·领略东方飞天神韵 甘肃文化风情乘班机飞向国内外
·东航与甘肃省举办"空中特色文化旅游"活动
·东航启动“体验文化之旅-香港文化旅游周”
·东航甘肃分公司:延机8小时以上每人赔偿300元
·东航:“六一”成人买机票一位儿童可免费随行
·甘肃、东航人的骄傲 袁玮成功登上珠峰
·票价很实惠 东航甘肃分公司推出9条中转航线
·270元飞北京 东航甘肃公司飞机票低过火车票
·东航甘肃公司推出兰州始发经上海至欧洲航班
东航人 更多...
孙雪松的安全管理“经”
马静西:我是快乐的汽修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乘机小百科
民航乘机安全各类综合知识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飞机在机场上空放掉燃油会带来危险吗?
  不会。由于多种原因造成飞机不能继续飞行或着陆困难,特别是迫降时,飞机应在空中放掉燃料,在每个机场上空周围都设有应急放油的空域。放油高度一般在300米以上的空间,这样燃油在落到地面之前,早已在空中全部挥发掉了,不会因此而引起火灾。放油的目的是减轻飞机的重量和减少不安全因素保证安全着陆。

    2.飞机误入雷区会有危险吗?
  飞机在9146米(3000英尺)以上的高空飞行时,一般不会遇上雷雨。雷雨区的分布范围一般在几千米以下的积雨云区,飞机在接近雷雨区时会发生颠簸现象,如果误入雷雨区,驾驶员应尽快操纵飞机离开雷雨区,绕道而行,对飞机来说,雷雨区不是久留之地。为防止飞机遭雷击,飞机上装有防雷电装置,它一般安置在机翼的翼尖处,亦叫“放电刷”。飞机遭到雷击后,电流可以从“放电刷”中放出去,“放电刷”即起避雷针的作用。所以尽管舷窗外雷声滚滚、电光闪闪。但飞机安然无恙。旅客门尽可放心。特别是现代打中型飞机一般都装有气象雷达,加上地面的气象预报和驾驶员的正确操纵,绕过雷雨区和迅速脱离雷雨区是容易做到的。

    3.飞机机舱窗门为什么装双层玻璃?
  飞机机舱窗门安装双层玻璃主要是防止冷空气的不利影响。飞机高空飞行,机内外温差相当大,如果窗门只装一层玻璃,玻璃就成了飞机内外冷热空气的隔离物,机舱内空气的水汽就要在玻璃上凝成小水珠,影响机舱内温度。同时,一层玻璃存在缝隙,冷空气通过缝隙源源不断进来同样影响机舱内温度。如果装有两层玻璃,中间就有不易传热的空气做隔层,机舱就像穿了件棉衣,不再受外面冷空气的侵袭了。

    4.飞机着陆机场上空突然出现雷雨怎么办?
  驾驶员从气象雷达和无线电联络中可以预先得知所去机场的气象条件。如果该机场为雷雨天气,飞机可以到备降机场降落。由于雷雨通常为阵雨,所以也可以在空中等待,雷雨过后,再进场着陆。根据飞行计划,飞机上都装有一定的备用燃油,足以保证飞机飞到备降机场或空中至少飞行45分钟。

    5.飞机起飞后,发动机的速度似乎减慢了,为什么?
  这是驾驶员进行正常操作所产生的的现象。飞机爬到300米(1000英尺)左右的高度时,驾驶员减小油门,降低发动机的功率,因为这时的飞机已不需要在起飞时那样大的推动了,同时还能减小发动机噪声对机场的影响。对飞越城市上空的飞机所产生的噪音标准,各国都有明确的规定,必须严格遵守。

    6.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时为什么会出现摇晃?
  这是正常现象。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跑道不够平坦,有时是因为飞机刹车所致。不过这种情况没什么影响,就像乘坐公共汽车也会发生摇晃现象一样。况且飞机主要是为飞行而不是为滑行而设计的。

    7.民航飞机乘客高空辐射危害严重?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航空公司会要求乘客事先查看飞机飞行时可能遭受的辐射水平。飞行辐射防护服务有限公司的创办人罗伯特·巴里什教授告诫飞机的乘客,当飞行中的辐射水平大大提高时,应当推迟自己的行程。巴里什教授指出,通常太阳的辐射对于在陆地上生活的人们来说不会有多大伤害,但这种辐射在太阳风暴处于顶峰时将给正在高空中乘飞机旅行的人带来不良影响,因此他建议飞机乘客事先查看一下太阳风暴的活动情况后确定行期。

    巴里什介绍说,太阳风暴的爆发是不规则的,预计今年爆发的频率将达到一个顶峰。太阳风暴爆发时所造成的辐射水平相当于一个人在一小时内做100-200次X光透视,这种辐射会危及乘坐飞机的旅客,尤其是孕妇的健康。对于那些经常乘飞机的乘客以及飞机的机组成员来说,经常暴露在辐射中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令巴里什和他的同事感到气愤的是,绝大多数航空公司都没有将这一潜在的威胁告诉自己的职员。巴里什主张在飞机上安装辐射监视器,以监测飞行中的辐射量。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高空辐射的危害性。

    8.飞机起飞前为什么有时要在滑行道与跑道交界处等待一会儿?
  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机场指挥塔台指挥那些要进港的飞机先降落,或让起飞的飞机依照顺序先后起飞。二是气象方面的原因,机场上空有时会出现短时间的恶劣天气,飞机要等到天气转正常时,才能听从塔台命令再起飞。

    9.飞机为什么总是迎风起降?飞机起降为何选择逆风而行?
  飞机迎风起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可缩短飞机起飞或着陆的滑跑距离,二是较安全。飞机起飞时,如果有风迎面吹来,在相同速度条件下,其获得的升力就比无风或顺风时大,因而就能较快地离地起飞。迎风降落时,就可以借风的阻力来减小一些飞机的速度,使飞机在着陆后的滑路距离缩小一些。飞机在起降时速度都较慢,稳定性较差,若此时遭到强劲的侧风袭击,飞机就有可能偏离跑道。为避免这种危险,所以机场的跑道方向要根据当地的主要风向来选择。近年来,由于飞机稳定性的迅速提高,风向对飞机起降影响大大降低了。飞机在空中飞行也有交通规则?
俗话说:“天高任鸟飞”。对于飞机来说,是否可以在万里长空任意飞翔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飞机在天上飞行必须严格遵守空中“交通规则”。根据飞机机型,航空管制部门规定了不同的航行高度:3000米以下一般是小型飞机的活动范围,3000米以上则是大中型飞机的活动范围,而且划出了8-20公里宽的固定航路。每条航路又分成了若干高度层,相邻高度层的高度都得低于600米。飞机在相对、交叉、超越飞行时,必须保持不得小于600米的垂直间隔,以确保飞行安全和交通顺畅。

  飞机的起飞和着陆,应尽量选择逆风而行,因为逆风起降可以增加升力或阻力使飞机的离地速度或着陆速度减少,因而能缩短飞机的起飞滑跑距离或着陆距离,同时迎风起降还有利飞机运动中的方向稳定性和操纵性,比较安全,由于飞机起飞和着陆时的速度比较慢,稳定性差,如遇强劲的侧风就会把飞机吹歪倾斜,所以一般说来,只有在无法选择逆风条件而且跑道长度足够的条件下才可以顺风着陆。不过现在的飞机速度、重量及稳定性都比过去的飞机有很大的改进和提高,风向对飞机的起落影响减小了。

    
来源:SRC-504035524    责编:杨静